独家专访:资深注册会计师陈琪钱谈美甲业报税(一)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讯】资深注册会计师陈琪钱,在税务方面有多年的经验,曾担任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会计系教师。针对美甲行业面临的困境,她也非常关注。其中,没有身份的移民报税问题,陈琪钱女士给出了她的建议。

陈琪钱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陈琪钱:“如果你问这些非法移民的人,他到底应不应该报税,从报税的角度呢,我可能会建议你,虽然你是非法移民,你可能是报税还是好的。因为呢,某个程度你总是对美国有点贡献。那么有些人以后会去做政治庇护等等,法官一般来讲也是会问你这几年有没有报税,拿税表上来等等。这个很灰色,那你说我又是不合法的,那我去报税,这个……对,那纽约呢在整个美国来讲呢,对移民的策略还是比较宽松。到目前来讲,在纽约州没有非法移民被驱逐出境的,有些州会的。”

如果没有社安号码,是否可以申请税号呢。

陈琪钱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陈琪钱:“你如果没有社安号码,你的护照是有效的话呢,你是可以用你的护照去申请税号,然后来报这份税的。一般来讲我们有社安号码的人不需要去申请这个东西的。因为社安号码就等于是我们身份证号了。是没有社安号码的人才去申请这个报税号码。”

申请了税号可以报税,但是并不代表可以合法工作。但是,如果真的工作,非法劳工的权益同样受到劳工局保护。

陈琪钱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陈琪钱:“从移民局角度,移民局并没有给你一个工作许可,所以照理讲你还是不可以在这边上班的,但是你不在这边上班呢,也不代表你就要被压榨你的薪资的,你还是受到保护的。劳工局还是要保证你的最低底薪的,劳工局还是保护你的,他还是会保障你最低底薪。”

从老板的角度来说,老板有责任查询员工是否具有合法工作的身份。

陈琪钱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陈琪钱:“其实老板是有责任,而且也有个网站来确认E-verify,他可以确认你是不是合法可以工作的。但是呢,到现在为止呢,政府是有这个机制可以查到,但是他并没有采取任何动作,来做对雇主或者雇员不利的动作。比如说把你驱逐出境啊,或者对你这个公司做什么动作。”

如果老板聘请了没有身份的员工,怎样避免劳务纠纷呢?

陈琪钱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陈琪钱:“老板如果请了没有合法身份的员工的话,要么你把他放在工资表上,或者你不给他放。如果你没有把他放在工资表上,就是你不给他上报薪资的话,你是付他现金等等的话,你也是要给他拿收据的。因为从劳工局看你还是要给这个员工付足基本底薪,超过40个小时你还是要给他1.5倍的。你还是有这个责任的。所以作为老板,就算是这些人他没有合法的工作许可,你还是需要他们打卡,你给他钱还是要给他收据的。那不代表是可以的,但是也没有说怎么不可以,所以这个就很灰色了。这是从老板的角度。”

陈琪钱女士强调,没有付足员工薪水,比聘请非法员工本身,问题更严重。

陈琪钱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陈琪钱:“雇主如果你真的拿这个风险去请一个非法移民的话,你给他钱,你也让他写收据,因为你还是有责任要付他至少最低底薪,你是不守法律,但是在税务局等等的,好像也还没有说有什么大的问题,那不代表你是可以这么做。但是你付不足基本底薪这是最大问题。这三四年纽约市最大的问题就是付不足基本底薪。还有(超过)40个小时没有付足1.5倍。这比你雇佣非法移民,比你没有把这些人放在你的税表上面问题还大。”

老板方面要做好工资记录,员工是否报税,和老板有多大关系呢?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后续专访。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