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CCTV不敢宣传的节日

9月15日是个特殊的节日——联合国国际民主日。这一天,许多国家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庆祝这个节日,但中国媒体却没一家提及的,仿佛国际民主日压根不存在一样。为此,有人形容这一天是“CCTV不敢宣传的节日”。

国际民主日始于2007年。当年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9月15日定为国际民主日,并促请所有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各组织、政府间组织和个人等以适当的方式庆祝该节日,以提高公众的认识。根据联合国官方网站的通告,今年国际民主日的主题是:加强民主之声,“旨在强调民声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民主是一种普世价值,其基础建立在人民为决定他们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制度以及全面参与生活各个方面所自由表达的意志之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今年国际民主日的致词中说:“值此国际民主日之际,我呼吁各国领导人倾听、尊重并适当地回应人民的声音,无论这些声音是直接表达的,还是通过选举产生的代表表达的。”然而在中国,这一天不但没领导人来倾听、尊重并回应人民的声音,没一家媒体提及国际民主日这个节日,更有甚者,当晚11点多联合国在经新浪认证的官方微博发布“国际民主日:发出你的声音”视频后,迅即遭到删除。

为何没一家媒体报导国际民主日,为何新浪网站要删除“国际民主日:发出你的声音”的视频?我想,这倒不是因为中国的媒体和网站对民主特别抵触,而是因为它们是政府的“喉舌”和工具,政府要它们这么做,它敢不做吗!

至于政府为何要禁止媒体宣传国际民主日,这倒不是因为它跟9月15日这天有仇,而是因为它一向视民主为自己的死敌。想想也是,真要民主了,一党专政还怎么玩?还会有谁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更重要的是,当权者到手的利益还能保住吗?所以出于这种考虑,像国际民主日这种事当然最好还是别让老百姓知道。

有意思的是,尽管因为官方的封锁,中国媒体只字不提国际民主日,但线民们却并不买账。仅被遮罩的“国际民主日:发出你的声音”视频就有近3000人转发。更给力的是,时评作者@奋壹 在题为“CCTV不敢宣传的节日”的微博中直抒胸臆说:“今天,9月15日,是“国际民主日”!民主就是自由。民主就是能够自由表达你的见解而不必害怕。民主就是领导人为我们而不是自己来治理国家。民主就是孩子们能在和平环境中长大。民主就是发出我们的声音而且知道没白说。民主就是不用害怕被转发500次。”结果,这条微博在一天内被转发超过3万次,有近7000人点“赞”。

CCTV不宣传,线民自己宣传。管的了媒体,管的了人心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