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笑谈风云》之《秦皇汉武》开播在即 – 专访章天亮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讯】热点互动(1362)《笑谈风云》之《秦皇汉武》开播在即 – 专访章天亮:大秦王朝如何影响中华民族?焚书坑儒的谜团又是怎样?一介平民,为何能战胜盖世英雄?9月29日,新唐人将隆重推出笑谈风云第二部《秦皇汉武》,听章天亮博士讲述不一样的秦汉演义。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新唐人大型讲史系列《笑谈风云》第一部《东周列国》,在2012年开播后反响很大,我们收到许多热心观众的反馈,表示他们非常喜欢看这个节目,而且期待尽早看到第二部。

三年之后《秦皇汉武》终于要开播了,今晚我们很高兴请来了这个系列的主讲人章天亮博士,和我们来谈一谈在第二部《秦皇汉武》中,一些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和他们的精彩故事。章天亮博士您好,谢谢您来。

章天亮:您好。

主持人:在节目的开始,我们先让观众先睹为快,来看一看《秦皇汉武》的开篇。

观众朋友,我们今天是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打电话来和我们分享您看这个节目的感受,或者是向章天亮博士现场提问。章天亮博士您好,我记得3年前您这节目推出之后,确实反馈很大,很多网友他在节目上给您写反馈,我看有的人说他一直以来就想要看这样的历史片,但很多最常用的一个词就是“跪求”,就是跪求下一部什么时候开始,我想这第二部千呼万唤始出来。“秦皇”、“汉武”顾名思义就是秦、汉这两个朝代,所以跟我们讲一讲在您的心目中,这两个是个什么样的朝代?

章天亮:这两个王朝在我心中是大气磅礡的王朝,秦王朝虽然存在的时间很短,但对中国历史的影响很大,基本上可以讲秦奠定地理意义上的中国。就是说因秦统一了中国之后,就是之后的那些朝代,如果说它想声明自己是一个统一王朝的话,它都必须要占据秦始皇当时所占据的那些地方。

主持人:就是300多万平方公里是吗?

章天亮:就是300多万公里的地方,汉朝当时汉武帝时期把土地面积又扩张了将近1倍。汉代的话,不光是武力非常强大,最关键的是汉代奠定了文化意义上的中国,所以我们称自己为“汉族”,我们说的是“汉语”、写的是“汉字”、这都是汉朝对我们中国的影响。

主持人:为什么说它奠定了文化意义上的中国呢?

章天亮:因为“汉”这个王朝,它是儒家思想成为官方正统的思想,然后佛教传入中国、道教的出现这都是在汉朝,整个汉代奠定后来二千年的中国国家意识形态,就是以儒家的思想。这个中间经过了很多的曲折的过程,最后才在汉武帝的时候定下来。中间其实是一些探索和失败,到了汉武帝的时候,觉得终于找到了一个适合于中国这种情况的国家意识形态。

主持人:其实讲史的节目都是挺多的,在国内、然后在网上也有不少讲史的。秦、汉这两个王朝可以说是每一个讲史的人都会讲到的,您讲的跟他们讲的有什么不同?

章天亮:我比较看重的是历史上比较有影响的事件,因为我觉得很多过去我们知道的讲史,他们都是比较偏重于某个个人的故事。其实有些故事对历史的影响不太大的,比如说我们提到主父偃是怎么死的?公孙弘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对历史的影响不是特别的大,所以我们就没有讲。我会比较偏重的就是说对历史影响比较大的。

当我们每提到一个人物的时候,比如说我们提到主父偃的时候,我们会提到“推恩令”,因为它是中国第一次有一个办法,和平的解决封国的问题。我们提到公孙弘的话,我们会提到他是中国汉代的第一个布衣丞相,因为从汉代开始出现了文人政府,公孙弘是一个布衣丞相。我们会从历史的这种大的趋势,大的影响的角度上来讲一些人物,包括事件。

主持人:那您刚才讲的这两个人物,其实我想对于很多观众来讲,或老百姓来讲,不是特别熟悉的人物。跟我们举一些例子,就是说您还讲到哪些您觉得是对历史影响深远的一些人物或事件?

章天亮:当然《秦皇汉武》我觉得很多的学者们对他们持毁誉参半,或者甚至说可能很多人对秦始皇持负面的看法。实际上就是说他们做的很多事情,在当时可能让老百姓很辛苦,但是我们过了几百年,甚至是站在现在人的角度上回头再看,他们在2200年或者2100年前所做那些事情,发现他们实际上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包括文化的建立、包括后来统一的维系,他们都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我主要是从这些方面来看他们。

主持人:我们就说说秦始皇好了,因为我想对老百姓来讲,说到秦始皇可能大多数人心目中还是有点负面,比如说什么孟姜女哭长城呀、焚书坑儒。但是我想对于史学家一般来说,他功过都很大。您心目中他是什么样的一个皇帝?

章天亮:其实秦始皇我觉得因为中国的历史,历朝历代都是儒生写的,从司马迁开始,中国的历史都是儒生,所以他就会站在儒家的观点上来讲,这个我就不能说他是非常客观的角度。当然我并不是说儒家不好,我只是说他会站在……比如说曾经有一些儒生他们认为在秦代的时候是不受重视的,就包括这种坑儒事件,所以他们就对秦始皇做了很多负面的评价。包括汉武帝他做了很多,比如说开边,就是对外战争扩张,还有一些他的经济政策等等,都是儒家所不喜欢的,这样的话他们在评价的时候,可能就站在他们儒家的角度上评价。

但是实际上如果我们仔细研究历史的话,我们发现我们其实对秦始皇和汉武帝有很多的误解。就是秦始皇他其实对儒生并不坏,我们印象中感觉他好像是在坑儒,其实真正如果你要读《史记》的话,哪怕你去读《史记》,你会发现他真正坑的是一些术士,也就是说那些拿到他的钱,应该是给他炼丹药的那些人后来没有炼成,那时候骂他然后逃亡,才造成后面那些坑这种人。其实儒生在秦代的时候是执博士、掌典籍、被咨询,实际上在秦代的地位很高。

主持人:就是比较受尊重的知识分子。

章天亮:相当受尊重,而且秦始皇对儒生的尊重延续到秦二世,到秦二世的时候还有300个博士,大多数都是儒生。所以我们要说秦是反儒家的,我们也觉得不能这样讲,但他的很多做法是采用一些法家的做法,我想是跟当时他要做的那些大的工程呀,包括对外作战是有关系的。

所以如果我们要把秦始皇跟汉武帝对比一下的话就知道,我们知道秦始皇跟汉武帝其实特别像,他们都是开拓疆土、然后都喜欢做大的工程,但是其实我认为他们两个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这种事情要做到一定程度之后,必须要收回来。秦始皇只是来不及,但是他在沙丘这个地方驾崩的时候留了一个遗诏,把扶苏要叫回来,就是他的长子,而他的长子是跟儒生的关系非常好的。其实秦始皇他当时准备对国家政策做一个大的转向,可惜后来是被赵高跟李斯给中断了。

主持人:那您认为秦始皇做的最大的一个“功”是什么呢?功劳。

章天亮:他这个“功”实际上就是“对中国统一的贡献”。因为中国现在之所以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这个在其它别的地区、或者是历史上的话,基本上是没有的。包括古罗马帝国,它虽然说占领土面积很大,它在汉代的时候也占了600万平方公里,但是由于它没有一个统一的文化,所以罗马帝国在灭亡之后,整个罗马帝国就分崩了。现在看欧洲那些小的国家,以前它们都是罗马帝国的一部分。秦始皇他做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除了奠定中国的疆域之外,他试图在文化上给中国人一个统一的东西,就是统一全国的文字。

这个使得很多的少数民族尽管他们的语言和我们的不一样,但他们跟我们使用统一的文字,所以说他在文化上对我们来说是有认同。只要有了文化认同,这个民族就能够团在一起。所以在这方面的话,秦始皇的贡献非常之大。当然由于他在位的时间很短,所以他也不可能做一个长久的计划,到了汉武帝时期的话,实际上汉武帝完成了中国文化上的统一,真正的独尊六经了。

主持人:我想还是再问一下统一这个事情,就是说统一对中国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如果中国今天像欧洲这样的,有什么不行?

章天亮:中国这个文化其实它是一个非常先进的文化,我们可以这样讲,这个文化的生命力非常的强,谁要是来进攻我们,在军事上打败我们,最后在文化上反而会被我们同化。所以元朝的人打进来了,他如果没有同化的话,过了828年他就回到蒙古草原上去放羊、放马去了。满洲人打进来之后,当时汉人几千万人,而“八旗”只有6万男丁,所以他以这么少的人,统治这么大一个民族、这么大一个领土的话,他是没有办法的。

所以后来顺治皇帝他做一件事情很聪明,就是祭奠孔子,然后开科举,表示我在文化上认同你,然后倾心汉化,这样才能够使满族人在中国存在政权260年,而且其实他们现在已经变成了我们的一部分了。我有时候开玩笑说,中国文化太强大了,如果当时日本侵华,真是把中国江山全占的话,现在日本说不定就讲中文了。中国文化他之所以生命力这么强是因为中国文化他来源很高,就是他跟神的关系,包括他文化中贴近神的那个东西,其实是非常非常珍贵的。

主持人:就是有时候我们说的神传文化这一说。

章天亮:对,这种神传文化是非常珍贵的,这种神传文化他其实是需要一种保护的,也就是说他需要有一个庞大的国家、一个疆域来把这个文化保护起来。如果你只是一个小国,懂得这个文化的人口很少,那这样的话就是这种文化很有可能就会失传。

我们看到其实有很多很古老的民族,他们就是因为没有中国这样一个统一的疆域,没有一个强大的这样的一个国家,所以他们的文化就失传了。而只有中国一个国家的文化五千年这么不中断的传下来,所以我想中国的统一对于文化的传承其实也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是,所以中国人非常喜欢历史,而且似乎都说不尽这个历史,以前的人和今天的人都在说。那我想就是在您这部《秦皇汉武》中,既然是秦、汉就肯定会谈到很多真的是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其中很多其实真是大家熟悉的,比如说像刘邦、项羽争天下,萧何月下追韩信,有一些是属于英雄人物的这种故事,比如说像项羽乌江自刎,我知道您在讲那个的时候,我看了也是相当感动。我想我们先放一段给观众看一下,之后我们再回来聊这个故事,我们来看一段。

项羽说:自从我起兵反秦以来,“大小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谁也不能挡我的路,我打谁就能把他打败,从来都没有失败过,今天我到了这个困局,不是我项羽打仗不行,是老天要灭亡我!现在我要向你们证明一下是老天要灭亡我。

于是项羽把骑兵分为四队,从一个山坡上冲下去,项羽真的打仗就跟,我原来打比方像摩西过红海一样,就是手杖一挥,红海两面分开,项羽拿着戟冲上去,那个汉军纷纷两边溃退,把这个汉军的包围圈给冲垮,然后把汉将斩一名,这个大旗砍倒。

当时有一个叫杨喜的人,后来被刘邦封为赤泉侯,他也想跟项羽较量较量,项羽当时看了杨喜的时候,瞪着眼睛朝杨喜大吼了一声,那个《项羽本纪》上说:“赤泉侯人马俱惊,辟易数里”。就他吼了一声之后,那个杨喜吓得,人和马全都吓坏了之后,一跑跑好几里,不敢回头,项羽的霸气特别了不得。然后项羽做完这三件事情之后,把他的那些骑兵都收拢回来,问他的骑兵说怎么样?数一数,二十八个人只损失了两骑,就把汉军的包围圈冲破了,那项羽打仗实在是太厉害了。

然后那些士兵说:“大王真是很了不起!”这个时候乌江亭长就来了,亭长就是每十里为亭,有一个亭长,乌江亭长他过来跟项羽说:“大王,乌江之上只有我这一条船,只要大王上了我的船,过了乌江之后,江东地方千里还可以再建立一个国家,人口数十万,我们就还会有东山再起的机会。”项羽说:“算了吧!当年我带着八千子弟渡江西征,而今一个人都没有回来,就算是那些人可怜我,还让我做他们的王,我又有什么脸面去见江东父老?”

主持人:我看这段的时候是挺感动的。章天亮博士,就是您在讲的时候,我觉得就是因为要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是不是也是挺有感触?

章天亮:对,其实项羽我觉得在这个《史记》里面对他的塑造形象是非常丰满的,项羽当时在《史记》里面,司马迁一定是投入了很深的感情来写这个人,司马迁比较同情那些失败的人,像李广、项羽。

主持人:失败的英雄。

章天亮:对,像李广、项羽这种人他都比较同情。所以我想就是说这方面,我们在历史上就看到了一个悲剧英雄的形象。项羽这个人其实他如果要是没有“乌江自刎”,或者没有“霸王别姬”那段的话,基本上他就是跟张飞是一种感觉,就是属于那种不怎么用计,然后完全使蛮力的那种人。但是就是说有了这么两段之后,项羽的形象变得非常的丰满,他活着的时候气吞山河,死去的时候轰轰烈烈。

其实他这个事迹,当时我有一种感触,就是说一个真正的英雄不是无所畏惧的。他知道他马上就要死,他心里边是有所畏惧的。他知道敌人比他强大,但是他还是能够克服这种畏惧,然后去战斗。这就是一个人之所以成为英雄的原因,他能够克服自己的弱点。

主持人:我看这一段的时候,我是觉得您讲的跟别人讲的不太一样。因为比如说您在后面讲到说有的人他会阵亡,但他永远不会被打败。

章天亮:对!这就是当时我讲了一点,我说项羽是一个悲剧英雄,你可以杀死他,但是你不能打败他。这在西方可能也有这种概念,像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讲的那个搏斗的老人。但是中国的话,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历史一个真的人,他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所以在很多历史故事中,这个精神我觉得您是比较着重的。

章天亮:对!是的,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一些这样的人,像文天祥、袁崇焕,像当时抵抗“安史之乱”的睢阳太守、张巡,他们都是明知道自己会失败,但还要往前打,这种精神真的很了不起!

主持人:我们现在线上有一位观众,三藩市的黄女士,我们先接一下黄女士的电话,黄女士您好!

三藩市黄女士:非常感谢章天亮先生和他的团队对中华文化、历史和民族的贡献。

章天亮:您客气了!

三藩市黄女士:虽然还没有开播,但是我期待着《笑谈风云》这个节目一路播下去,重播又重播,不要让它断了。谢谢!谢谢!

章天亮:谢谢黄女士的鼓励。

主持人:好。谢谢!正好趁这个机会,跟大家说一下这个节目开播的信息。这个节目在美东是在9月29日开播;在美西是在10月4日开播;在亚太,如果您在亚太收看的是在亚太新唐人的话,它是10月8日开播。另外就是在网站和Facebook上,您也可以去我们的网站或Facebook看更新的信息,您还可以打电话,电话号码:212-378-6760,您可以打电话询问这个节目的播出,以及DVD有关的信息。

我想继续探讨一下这个汉朝,因为您刚才说了好几次汉武帝。我知道汉武帝这个人后世都认他是个很精彩的人,但也是个争议很大的人物,所以有三位史学家就是班固、司马迁、司马光,都对他做出有不同的评价。您更倾向于同意谁的观点?

章天亮:我好像谁都不同意。

主持人:您说一说这个汉武帝,您觉得他是什么样的人物?

章天亮:我可能比较认同班固对他的概括,雄才大略,但是后面那些评价我就没有办法认同了。因为汉武帝其实是在康熙以前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16岁登基,在位54年。这样的话它有两个好处,在位时间长的话,他可以把他要做的事情做完。其实他要做的事情就是当年秦始皇想做又没有做的事情,比如说打匈奴,然后征伐西域,然后开通了“丝绸之路”,这些事情对中国影响都很大,因为“丝绸之路”的开通,使得佛家的东西能够传到中国,东西方有了文化的交流;同时汉武帝打匈奴来保证中国的安全;还有他“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样的话把儒家定为中国的官学。

这个东西说来很复杂,因为我在这个节目里边特别探讨儒家思想对中国影响利弊的问题,很多人对它持负面的看法,有的人对它持正面的看法。最关键的是汉武帝最后他还有机会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完之后,把政策做一个调整。因为秦始皇当时想做,做完之后,秦始皇其实是想等到这个事情干得差不多的时候,把治国的方略调整为儒家,否则他不会指定扶苏来继承他的皇位。这样的话,民众可以有休养生息的机会。

汉武帝其实他当时做的跟秦始皇是一样的事情,当时他在16岁登基的时候,他已经想到几十年之后他的政策要怎么调整。所以后来他有一次和大将军卫青,大将军就是三军总司令,跟他有一段谈话。他说我现在之所以做这些事情,开边啊,包括变更制度,是因为如果我不变更制度的话,就定不下来后世两千年以儒家思想为主导这样的意识形态。他是为后世考虑的。如果我要是不开边的话,中国就不安全。但是如果我后面那一个皇帝干了跟我一模一样的事的话,那么我们就会走亡秦的老路,汉代就会像秦一样灭亡。所以我必须要在这个事情做完之后做一个调整。

这就是为什么他当时指定的那个太子叫刘据,他说太子“敦重好静”,就是这个人特别的稳重,这样的话老百姓可以休息,汉朝的江山可以延续。所以其实他在做那些事情的时候他已经想到几十年之后会怎么做。

主持人:可是我有个问题,在汉高祖的时候似乎他就已经实行这种休养生息的政策了,那为什么到了文景之后,文景之治之后到了汉武帝,他还要去开拓,开拓之后再拉回来?

章天亮:汉代在刘邦当皇帝的时候,那时候国家很穷,其实刘邦当皇帝的时候,你会发现中国人几百年没有休息过。春秋战国五百年战乱,然后就是秦的统一,12年的时间做了多少大工程,包括南征百越、北击匈奴,就秦始皇干的这些时间。

主持人:还修长城。

章天亮:对,修长城,然后修了很多(类似现代的)高速公路,然后马上就是陈胜、吴广造反,秦始皇刚刚死第二年,陈胜、吴广造反,完了之后就是楚汉战争。所以你会发现老百姓几乎在五六百年的时间里没有休息过,一直在打仗。所以等到高祖登基的时候,中国老百姓已经打不动了。那个时候如果你要不休息一下的话,这个国家肯定就完蛋了,所以说他不得不休息。

然后经过文景四十年的休息,一个就是国家的发展,就是国力的强盛、经济的发展;再一个就是汉代的骑兵步队已经成熟了。在之前的话打匈奴,当时高祖当皇帝的时候,丞相要找四匹颜色一样的白马都找不着!很难打。而当时高祖在平城被匈奴围困的时候,匈奴40万匹马,东方是10万匹青马、北方是10万匹黑马、南方是10万匹红马、西方是10万匹白马。你想,高祖连四匹白马都找不到,他竟然40万匹马!所以你跟匈奴打打不了嘛!

所以等到文景四十年积聚之后,骑兵成熟了,汉代当时的武器很先进,就是有一些连弩,一些机械装置发射的东西,所以这个时候汉武帝认为可以跟匈奴打一下了。所以才开始了这个开边的工作。

主持人:这个挺有意思。我们现在的时间也不多,我们非常欢迎观众朋友给我们打电话,难得的机会可以向章天亮博士现场提问,或者跟我们分享一下看了节目之后的感受。

我想肯定历史本身许多激荡人心的都是这种英雄人物事件,或者说对历史影响深远的事件,但是历史也有很多精彩的故事,甚至有些人物你可以说他是很另类,他也有很多事迹流传下来,比如说你在节目中谈到的一个人物叫东方朔,汉武帝时期的这样一个人。大家都觉得他是一个很滑稽的人,很有智慧的人。所以我想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两个他很有意思的故事?

章天亮:东方朔这个人其实是我在整个《秦皇汉武》中讲的唯一一个大家可能看来对历史没有太大影响的一个人,因为觉得他是一个滑稽人物,特别是他把自己定位成一个隐士,他认为他是“大隐隐于朝”的这么一个隐士,在朝廷之上的隐士。

当然他很滑稽啦。有一次汉武帝搞了一个祭祀活动,祭祀活动完了之后要分肉嘛,分肉的那个官员迟迟不来,东方朔就自己拔剑砍了一块肉就走了。走了之后,他说“伏日当早归”,天气太热,再等等肉坏了,就走了。走了之后,后来汉武帝回来之后,这个分肉的人来了,看见肉被切了很生气。然后汉武帝就让东方朔检讨嘛。东方朔就说我拔剑割肉的姿势怎么的帅啊,然后我割的肉只是割了一小块,我这个人多么的谦让啊,回去之后是给了我的老婆,我这个人的心怎么的善良。他讲了一些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他非常善于自夸。

章天亮:非常善于自我表扬。然后经常会把汉武帝逗得哈哈大笑。这种事情很多啦。但是我之所以讲他的话,其实是想讲中国文化中的一个现象。因为东方朔不光是一个滑稽人物,或者说是隐士,其实我认为他是一个精研《周易》的一个人,因为他是一个射覆大家。所谓“射覆”就是把一个东西扣在盘子下边,不给你任何提示,你去猜它是什么。

主持人:他每每猜中!

章天亮:他都能猜得中!他猜的方法就是用这个周易起卦来算。所以这种射覆大家的话,后来比如说在近代啊,在唐代、在宋代都有,我们知道邵康节就是一个射覆大家。这些东西其实是中国文化中很宝贵的东西,就是《周易》的这种预测。你之所以能够预测的这么准,是你精研《周易》。所以我想把这种文化现象提出来,主要是为了这个事情讲东方朔。

主持人:那我想最后一个问题,因为节目时间也不多了,就是对于历史的话可以说是各有解读。那您刚才也谈到了一点,您说这个汉武帝他在年轻的时候他就想到几十年之后他要做什么。您是怎么知道的?就是换句话说,您怎么去尽力还原一个真实的历史?

章天亮:汉武帝说那个话,就是说几十年之后他怎么想,那是他在跟这个大将军卫青谈话里边的时候说到的。

主持人:都是记载的,就是他在那个时候就说了几十年之后我要怎么怎么样。

章天亮:对对对。所以说汉武帝这个人做事情从来都是想法很远。

主持人:深远。

章天亮:对。他刚刚在16岁的时候他就已经准备把中国的国家意识形态变为儒家,所以当时在16岁的时候,一个少年就开始准备举贤良方正,然后找到董仲舒,那个时候他已经准备好要做国家意识形态变更,只是那时候他还不能做,是因为当时他的奶奶窦太皇太后还活着,而窦太皇太后是主张采用道家的一套理念。所以他当时没有做,等着。

然后当时他已经准备好打匈奴,所以他在17岁的时候,登基第二年,派张骞去出使西域,就是为了联络一个叫大月支的国家去打匈奴。但是他这些事情他都不说,等到真正要打的时候他才开始。你会发现他其实早就做好准备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在读不同史书的时候,您是尽力去找到史书中的这个依据。

章天亮:对,我讲的这些东西基本上都可以在《史记》中找到原文,或者《汉书》中找到原文,《资治通鉴》里边,没有我自己编的东西。

主持人:好,节目时间不多了,我想还是跟大家再说一下《笑谈风云》第二部《秦皇汉武》开播的信息。《秦皇汉武》在美东时间9月29日开播,是每周二、周五晚9点;美西时间是10月4日开播;亚太的新唐人是10月8日开播。那么有关第二部《秦皇汉武》的信息您可以到我们的网站或者是脸书去查寻,或者您也可以拨打我们这个热线电话,电话是212-378-6760。那最后还有一分钟时间,天亮,能不能请您很快补充一下您想说的几句话?

章天亮:中国人其实是有一种传统叫“经史互补”,就是既要读经,就是儒家的经典,也要读史,就是史书,甚至刚日读经、柔日读史,就是说中国人他对历史非常重视,因为历史中有很多的智慧,特别是那些古人给我们留下的一些非常重要的价值观。价值观听起来很抽象,但是就是说这个历史人物实际上是给我们演绎了一下,就是告诉你什么叫作“仁”、什么叫作“义”,这么讲你不懂,就跟上数学课似的,你光讲一个定理不懂,老师给你举例说明。历史事实上就是对这些价值观的举例说明。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章天亮博士今天来到我们《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的参与,那么希望您关注《笑谈风云》第二部《秦皇汉武》的开播。好,谢谢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