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惊传朝鲜抓百余华侨 部分已遭枪决

【新唐人2015年09月20日讯】中共当局和朝鲜一直都惯于向外标榜双方的亲密“兄弟”关系。但随着双方政局的变化,中朝关系日渐降温。而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则日趋亲近。最近有消息传出,朝鲜为报复中韩交好而对华侨进行白色恐怖式的整肃,很多华侨被抓捕重判,有的甚至被枪决。下面请看本台记者的报导。

据香港《亚洲周刊》报导,有消息人士透露,今年以来,特别是入夏以后,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突然逮捕至少上百名华侨,给他们安上各种罪名。比如:为中国提供情报﹔传播韩国视频﹔将朝鲜内部状况视频带去中国和韩国﹔同情和支持“脱北者”等。

报导说,朝鲜当局不分青红皂白,对这些华侨施以重刑。很多人被判处8年以上徒刑,部分人被判无期徒刑,甚至枪决。报导认为,这是朝鲜在报复中韩最近的亲密关系。

2012年底,习近平接掌中共最高权力,随后便开始调整此前被江派长期操控的外交策略。中朝关系从以前的所谓“共产主义兄弟”逐渐降温,中共和朝鲜半岛另一端的韩国关系则越发亲近。

台湾淡江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他是要做全球的强国,崛起的大国。现在就看得出来,他也是要游走南北韩(之间),然后要推动‘一带一路’向东亚、中东、各个国家,整个都要连起来。”

台湾淡江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认为,与以前相比,中共当局现在的对外政策更加精致化。它的目标也不再是区域霸权,而是全球化、全方位的,有与美国争锋的意味。

林若雩:“过去它可能跟缅甸军人政权比较接近,跟朝鲜金正恩的专制体系比较接近。但是现在习近平把翁山苏姬请到北京去了,然后也把朴槿惠请到北京去了。”

9月3号,北京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韩国总统朴槿惠受到高规格待遇。朝鲜则只是派来了朝鲜劳动党书记崔龙海作代表,也未受到高规格礼遇。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这当然有助于韩国改善跟中国的关系。习近平在巩固政治地位的时候,需要外界给他面子,朴槿惠给了他面子,而金正恩没给他面子。”

9月22号,习近平将展开访美行程,这被视为习近平至今最重要的外事活动,期间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

对此,金正恩似乎不甘寂寞。朝鲜当局先是宣称将继续名为发射卫星的导弹计划,又公告说已经重启宁边核设施。这让朝鲜半岛局势骤然升温,也将此前中共主导的六方会谈协议完全推翻。

夏明:“朝鲜的这些做法和这些威胁,对习近平来说,当然是一个非常大的尴尬。”

此前,海外媒体曾普遍谈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为首的江派势力一直控制着朝鲜,并经常利用朝鲜搅局,阻止习近平阵营对江派的围剿。

江派主要人物,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现任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等人都被曝与朝鲜金氏政权关系密切,是其后台。

2011年底金正日死亡,金正恩世袭朝鲜最高权力。随后他便开始进行大清洗、处决了其姑父、曾与胡锦涛单独会面的张成泽,并高调推进核武器和导弹计划,挑衅称要与韩国、美国开战等。这让习近平当局颇为不满,中朝关系陷入低谷。

去年7月,习近平将韩国作为自己上台后的首次外访国家,与朴槿惠会谈。而金正恩到今天也还没有获得面见习近平的机会。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