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前夕向外媒喊话 让人惊讶

【新唐人2015年09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日前,多家媒体报导了习近平与美国新闻集团执行董事长默多克的会晤。习近平高调公开表态,称将继续对外国媒体持开放态度,欢迎外国媒体来华采访报导。习近平这一公开言论令外媒感到惊讶。而此前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曾多次干扰习近平、李克强要求对外媒公开宣传报导的有关批示。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默多克。《中国日报》在头版位置报导了默多克和习近平的会晤。默多克表示,美国及国际媒体都高度关注习近平访问美国。新闻集团旗下的《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将全面报导习近平的此次访问。习近平则表示,将继续对外国媒体持开放态度,欢迎外国媒体和记者来华采访报道。

法新社星期六说,中共最高领导人有关欢迎外国媒体的谈话,令一些观察人士感到惊讶,因为中共当局禁封包括纽约时报、世界报、彭博社、路透社,以及默克多属下的旗舰媒体华尔街日报等外国媒体的中文网站。

此前,刘云山管控的中宣部多次干扰习近平、李克强向外媒公开宣传报导的有关批示。如昂山素季访华时,据外媒披露,6月6日,习近平不仅指示中共中联部负责这项外事活动,还亲自批示道:不但要请,还要公开宣传。对此,刘云山曾下达禁止大陆媒体报导的密令,最终遭到习近平的否决。

在“东方之星”船难期间,中宣部密集干扰。据港媒披露称,在东方之星倾覆现场,李克强曾下令,允许外国媒体记者到长江沉船现场采访拍摄。而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曾4天发5道密令,甚至连李克强默哀照片都被禁。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今年9月13日发布一份报告说,最近收到各种有关外国记者在采访时遭到有关当局干扰的报告。这份报告详细记录今年3月到8月间发生的6个具体事例,其中半数与采访天津大爆炸案有关。

中共“十八大”以来,刘云山管辖的文宣系统多次暗中设局,在诸多问题上与习大唱反调,封杀外国媒体和曲解习的言论,令习近平难堪。

不过,刘云山主管的文宣系统也在不断被当局清洗。去年,成立了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今年对10省的宣传部长进行了调整,同时抛出刘云山的种种丑闻。种种迹象显示,在江泽民遭到当局围剿、自身难保之下,刘云山处境不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