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或涉令家 青岛报业总经理被查

9月16日,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的消息称,青岛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王海涛于9月12日被带走调查。据报,王海涛当日上午还在参加新媒体发展大会,中午即被青岛市纪委工作人员带走。

公开资料显示,王海涛长期在宣传系统工作,历任青岛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青岛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青岛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等职务。据此,外界分析这是习近平清洗刘云山掌控的宣传口的又一步。但以王海涛所处的级别,是远远够不上李长春、刘云山的。其被查除了贪腐,应另有原因。
王海涛2009年7月说的一番话透出了端倪。当年他以青岛报业集团总经理的身份,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青岛万丽海景房产项目大型新闻发布会并致辞。他称,他来此参会和致辞是受到好朋友青岛福日集团董事长曾显波的邀请。他并感谢“在北京的很多朋友,邀请了中央电视台很多朋友”。

能够证明王海涛和曾显波是好朋友的当然不仅这一件事。2013年5月,青岛福日游船俱乐部开业仪式上,王海涛亦受邀与曾显波等人一同剪彩。

而这个曾显波曾在2014年圣诞节前后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这是因为他与令计划之妻、同为山东老乡的谷丽萍结识已有多年,并保持了多年的紧密关系。曾显波还是谷丽萍创办的YBC项目中的创业导师。此前有媒体亦披露,谷丽萍经常到青岛游玩,接待工作都由曾显波安排。而在令计划被抓后,还有消息称,谷丽萍逃到青岛,希望曾显波帮助其逃到日本,但该消息没有得到证实。

作为曾显波好朋友的王海涛,也很可能借此认识了谷丽萍,并在宣传方面给予了其YBC项目支持。他也很可能通过谷丽萍,结识了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在央视工作的妻子李平,而其上述所言的“央视很多朋友”不知是否包括李平。

此外,去年大陆有媒体报导,称与令完成关系非常铁的北京益生康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翎,曾获得一个比令完成“更有影响力”的人物在青岛拿地以建设养殖基地,这个人物或是谷丽萍,或是令计划。

无疑,在习近平访美前,在有传闻称作为习特使打前站的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美国提出遣返令完成和郭文贵二人之际,王海涛的落马也就并非那么简单了,其是否与令完成有牵连、有着怎样的牵连,此举是否是当局对令完成的威慑,大家可以细细琢磨。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