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921大震 书画家华古绘画寄语天地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讯】16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书画家华古,也是台北东星大楼坍塌的受灾户,他的母亲与最小的弟弟在地震中不幸身亡,父亲也身受重伤。16年来,遭逢巨变的华古,透过水墨、彩墨、插画等作品,传达他对生命“天地皆有情、万物皆有序”的追思与觉悟。

九二一大地震,台北市的东星大楼倒塌,造成 87人死亡,东星大楼前自救会会长陈建华,笔名华古的书画家,回想当年,不胜唏嘘。

921东星大楼受灾户陈建华(华古):“历历在眼前,还是没有办法去忘掉那些,包含我妈妈、么弟,在第一时间,16年前921走掉,那种追思的心情,那种缅怀的心情。”

东星大楼倒塌后,受灾户历经索赔无门、建商跳票、黑道介入等种种波折,使得重建缓慢,花了将近十年,才在 2009年重建完工。

921东星大楼受灾户陈建华(华古):“重建过程当中很不顺遂,台北市政府在前面几乎跟我们灾民打国赔。还好我们东星大楼是自立自强,今天才能够重建,大家才能够回到重建的家园,也很感动,现在我们已经有将近九成的人,回到曾经的家园来居住。”

十六年来,历经亲人死别,家园重建的华古,特别用水墨画,记录下此时的心境。

921东星大楼受灾户陈建华(华古):“我父亲已经中风,跌倒到现在快两年了,另外这一头是我妈妈跟小弟的,她那时候的样子就是这样。拿来这把剑的是钟馗,也就是说,把最不好最负面的,像斩妖除魔把它剔除。”

希望父亲能像钟馗一样,斩除妖邪,早日康复。而江蕙这幅画作,他想表达江蕙正用歌声唤起台湾人共同的记忆。历经这场百年大地震,华古侠客般的豪气,坚实细密的笔触,挥洒出他对“生命无常,知天乐命”的体悟。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陈思齐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