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式台胞证启用 台湾骂翻天 中共称“被热烈欢迎”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中共在没有与台湾方面沟通的情况下,21日全面启用卡式台胞证,在台湾引发轩然大波。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声称,“卡式台胞证受台湾民众热烈欢迎”,中共党媒新华社更是宣扬“台胞纷纷‘点赞’”。反观台湾方面却是骂翻天,直言伤害台湾民众感情,甚至连行政院长毛治国也说自己今天看报纸才知道。还有台湾民众担忧,内嵌的智能晶片会导致行踪被监控。

中共公安部15日在其网站公告,9月21日起全面启用卡式台胞证(电子台胞证),当日开始受理卡式台胞证的申请,同时停止签发现行纸本式台胞证,不过有效期间内的台胞证仍可继续使用。

台陆委会在当天回应,台民众对于卡式证件申请程序、出入境功能以外用途为何等相关执行细节,仍有一些讨论,促请陆方应厘清外界疑虑。

21日新版卡式台胞证全面启用。

中共新华社21日以《大陆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受惠台胞纷纷“点赞”》的标题来报导此事。

不过,台方面的反应与中共的报导截然相反。台方对中共在两岸交往上不利用沟通机制、擅自决定从9月21日开始实施卡式台胞证表示强烈不满,一片骂声。

行政院长毛治国21日上午至立法院院会报告明年度中央总预算,接受民进党立委何欣纯质询时,被问到是否知道中共已全面开始实施卡式台胞证,毛治国回应“今天看报纸才知道”。

毛治国随即表示,中共不应单方面将双方还在厘清、澄清、讨论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单方面宣布实施,处理上非常不妥当。此举伤害台湾人民感情,将对两岸互动留下后遗症。并称,不排除召开国际记者会说明。

台湾陆委会当天下午透过新闻稿表示,“大陆的作法欠缺完善思考及周延配套,也没有与我方进行良好的沟通,作法上不尊重我方,伤害台湾民众的感情,我方已多次表达不满。”

陆委会还提出,这个基于便利长期在大陆就学和工作的台生和台商的卡式证件,由于全面性扩及于所有台湾民众,导致一般民众产生大陆方面是否有借机收集个人咨询、指纹等隐私资料或监控个人行踪等方面的疑虑。陆委会促请陆方尽快澄清卡式证件唯一用途为旅行证件,以化解外界的疑虑。

还有台湾舆论认为,签证、护照是“主权”象征,台湾民众出入大陆免签,形同香港人使用的“回乡咭”,大陆未事先知会台方便单方面实施,有“台湾香港化”之嫌。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当天午间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回应,卡式台胞证作为两岸人民出境、入境证件的功能没有改变。马晓光还特别声称,卡式台胞证“得到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的热烈欢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