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妇旅华离境遭逮 被控盗窃国家机密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一名亚裔美国妇女陪同美国市长代表等人访华结束,从珠海出境时遭到抓捕,遭到软禁,并在几天前被正式起诉犯下盗窃国家机密罪,并被严控。

《纽约时报》9月22日报导,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一名叫杰夫·吉利斯(Jeff Gillis)的男子,在习近平访问美国前夕,与家庭律师唐西蒙(Simon Tang)一起,上周日(20日)首次报告,之后陆续向多家媒体公开了他妻子在中国的遭遇。周二(22日),中共发言人洪磊确认了一名这名女士在华被捕事件。

“在习近平访问美国前夕,抓捕一名美国公民并指控她犯下政治罪名,是世界上最愚蠢的政治事件。”吉利斯接受《纽约时报》的电话采访时说,“我真的不希望破坏什么,不希望搞砸别人的聚会。我只想让我的妻子回来。”

吉利斯介绍,他的妻子叫桑迪·藩-吉利斯(Sandy Phan-Gillis),是越南出生的美国人,担任休斯顿深圳姊妹城市协会主席,专门提供中美间商业的咨询业务,经常往返于中美之间。

今年3月,桑迪跟随一个贸易代表团,再一次前往中国南方考察,该代表团成员包括休斯顿市长代表埃德·冈萨雷斯、休斯敦市政府官员佩鲁基尼、一名美国商人和一名中国商人。

19日,在该代表团在结束大约一周的行程后,于广东珠海出境,前往澳门,这时桑迪被拦下。吉利斯说,他当时接到桑迪的电话,表示要多停留一段时间;埃德·冈萨雷斯则说他当时收到桑迪的简讯,表示自己不能同行,让团队成员先离开。

之后,吉利斯多方努力试图救回妻子,陆续从美国驻广州领事馆等处得知被软禁在南宁的妻子的情况,直到几天前,妻子在多方斡旋下,仍然没有被释放,反而被正式起诉,犯下“盗窃国家机密罪”。

对于美国方面的敦促与要求,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只说,桑迪很配合,但拒绝透露细节。

吉利斯强调,妻子桑迪只是一名商人,没有涉足任何政治上的事情。他希望借习近平到访美国之际,能够呼吁到妻子的自由。

今年早些时候,中共当局释放了一名中国出生的美籍地质学家薛峰(Xue Feng,音译)。现年52岁的薛峰2007年11月在北京被捕,他被指控向美国雇主提供中国石油行业商业数据库的资料,尽管这份资料在中国大陆当时是流通的商品,在薛峰被捕后才列入国家机密。2010年7月,薛峰因此被判刑8年,今年刑满获释后被驱逐出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