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大连银行出事 涉刘乐飞与江志成

9月20日大连银行行长、有着37年金融资历的王劲平落马,被视为金融反腐再下深水区。大连银行水有多深,或可从其股东结构着手探测。

媒体资料,大连银行目前持股5%以上的前三大股东,依序为:大连融达投资(18.35%,大连国资官股)、大连一方集团(9.51%)、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7.32%,以下简称绵阳基金)。紧接之后的第四大股东,是持股4.88%的大连实德集团。

大连银行第四大股东大连实德,广为人知的是集团总裁徐明因卷入王立军、薄熙来案被查。徐明最早在2001年注资大连银行,是该行当时最大股东。在徐明2012年被查后,大连实德陷入破产困境,大连银行也跟着大受影响,连带业绩、利润开始大幅下滑。

大连银行第三大股东绵阳基金,广为人知的是中信产业基金管理的第一支人民币基金。据大连银行2010年年度报告披露,2009年度股东大会增选刘乐飞为董事。刘乐飞时任中信产业基金的董事长兼CEO,同时兼任中信证券董事。

刘乐飞任职中国人寿期间,其实就已经同时挂职中信系,但在刘乐飞从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转赴中信绵阳领军PE时,投资界当时还是有所不解。

关于此一内幕,之前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披露,周永康四川帮骨干、海南省副省长任上落马的谭力,在担任绵阳市委书记期间以绵阳科学城产业基金的名义将资金转给刘云山之子刘乐飞,刘乐飞又将这笔钱投给江泽民孙子江志成

据相关报导,绵阳基金落入刘乐飞、江志成曩中应该无疑问,不过因果关系有待商榷。

官方资料,绵阳基金是第一支西部产业基金,2008年1月由发改委批复,4月证监核准中信证券发起设立。6月中信产业基金随即正式成立,刘乐飞担任首任董事长兼CEO,绵阳基金成其管理的第一支基金。

若从时间因素来看,刘乐飞之所以在关键时刻从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转赴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显然绵阳基金在发改委、证监会阶段早就“内定”中信证券与刘乐飞,而不是来自谭力的“进贡”。

刘乐飞在入主绵阳基金后,资金投放并不限于绵阳科技城专案。2011年5月历史新闻显示,时任河北常务副省长赵勇在廊坊会见刘乐飞,两人大谈中信产业基金与河北环首都经济圈建设的合作。更早就是投资金融业,以第三大股东入主大连银行。

就在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落马前一天(19日),有财经媒体重提大连银行一笔“神秘”的股权转让项目。该笔转让今年4月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股份高达一亿股。一亿股对大连银行的总股本来说可能不大,但就大连银行非常分散的股权来说,一次转让一亿股,力度不可谓不强,应是有实力的大股东所为,但北京金交所始终没有透露任何资讯。至今,一亿股尚未成交,卖家身份也不详。

上一轮股灾,证监会终止审查IPO止跌,被退出IPO的大连银行的股权即频频遭到股东挂牌求售。而大连银行神秘股东在股灾之前的这笔巨额转让,不为获利有可能是要摆脱麻烦或撇清关系。

此前,涉空被停交易的首个账户,上海司度贸易公司,中信证券公告说其子公司中信联创所持有的司度原始股权已于2014年11月全部转给国际知名对冲基金Citadel。中信证券此举不无先行撇清关系之嫌。

曾有记者调查,从事量化对冲投资的公司披上贸易公司的马甲,发现CITADEL其在大中华区设立的公司,包括上海司度、香港信拓城海外等,与阿里巴巴集团高管在香港筹建的投资机构,以及上海恒生电子等场外资配公司,三者高管团队成员都在一个链条上。

若检视由中信联创、上海司度所牵起的这条人脉线路,隐约串通至江绵恒。又如上述外泄消息属实,刘乐飞将绵阳基金这笔钱投给江泽民孙子江志成,那么两人实为大连银行的大背景。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