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忽视难民 泰人权委员会盼国际关注

【新唐人2015年9月23讯】据大纪元电子报9月22日的报导,2008年,依据泰国《宪法》而成立的福利组织——泰国人权委员会(National Human Rights Commission of Thailand, NHRC)由7名委员和100位组织员工组成。

6年来,委员会为泰国人权的推动工作奔走,他们主要的三项任务是:调查国家是否侵犯人权、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议或请求法院要求政府做出改善,以及提升人民的人权素养。

泰国人权委员会委员 Niran Pitkwatchara 表示,人权委员会仅扮演监督政府的角色,没有执行权,“政府或其他单位则有权力不依据我们的建议,这也是我们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战。”

虽然曾就儿童与青年的学习问题、土地问题、矿场和工厂问题等,向行政法院上诉,但是,Niran说,目前在IDC方面还没有上诉的案例。

泰国政府没有承诺难民条款,移民警察隶属国家警察单位,因此,移民警察会根据《移民法》,将“违法入境”的难民(如罗兴亚人或维吾尔族人)以影响国家社会安稳为由,将之逮捕、关押,然后遣返。

“这是侵犯人权的。”Niran严正说道,泰国签署了国际人权宣言,但泰国的法律却不太根据人权,“泰国《宪法》、国际法或委员会去签署的条款都有说明,政府却不遵守,这是泰国内部的问题。”

其实,不只在泰国,Niran指出,整个东南亚的开发中国家,如缅甸、寮国、柬埔寨等,都有不依人权执法的情况,“这部分跟台湾是不一样的。”Niran认为,政府的集权和过度膨胀的爱国主义(排外思想),恐视难民为社会稳定的潜在威胁,而不从现有问题思考解决办法。

如何改善?如何帮助?

为了改善泰国的人权处境,人权委员会与联合国、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人权组织联系,并在泰国发生人权争议时,访问各单位的意见并直接递交给泰国政府,希望对泰国政府产生督促作用。

此外,Niran也大力肯定媒体的报导和曝光。他说,媒体的作用非常大,尤其是公正客观的媒体,具备提供政府和社会各群体知识与讯息的功能,借此让人了解,重视人权能提升公平性、让世界更和平。

“也让政府和管理单位了解,人权委员会的考量依据是人权和人民的利益,也唯有人民获得最大利益,国家也才会有最大利益。”

Niran说,藉由即时传播,例如将罗兴亚人的影像放到网路上,“只要一秒钟就能让全世界关注”,几秒钟就能让各国做出回应,泰国政府也能因此自省,政策到底正不正确、有没有符合人权的世界趋势。

长期为泰国寻求避难者提供法律扶助的泰国人权律师Lek Phromlak说,经验得知,各人权机构确实存在人力短缺问题。

个案向联合国难民署申难进程,依照不同处境会有不同的先后顺序,如处于危险中的儿童和妇女、酷刑受害者或遣返即面临生命危险的人,可获得优先处理。

Lek强调,如果媒体大量曝光难民的处境,就能提升他们的被重视性,即使不断涌入新的难民将使一些进程被延后,申难进程也可以因此加速,获得人权改善。

自2014年8月被关押在IDC的法轮功学员何欣,9日和她14岁的儿子终于坐上飞往美国费城的班机,离开了泰国。目前已知,另外至少4名被关押在IDC的法轮功学员,也和第三国移民官员谈话,官员表示,愿意尽量下个月安排让学员得到机票,但确切时间还要看具体情况而定。

泰国现在仍有大量难民被关押在不适合人居住的IDC,Lek呼吁,若要改善这些寻求庇护者的人权,就必须让联合国等国际人权组织知道真实的情况。她也对所有正在为人权努力的人们致意,“为人权奔波是一件正确的事,要坚持下去!上天看得到,善心一定会有善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