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程太紧?习近平取消赴比尔盖茨私宴似另有隐情

【新唐人2015年09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习近平的访美行程已正式展开。习在西雅图的访问行程中,其与微软前总裁比尔•盖茨的会晤,曾引起舆论界很大的兴趣。但日前突然有消息称,因为习的行程太“紧凑”,临时取消了这个私人会晤的项目。但有港媒发文分析称,当年北京曾禁止中央机关采购的计算机使用微软Win8系统,注定比尔•盖茨与习近平的会面将是一场难以尽欢的私宴,比尔盖茨私宴对习来说,有点像一块“鸡肋”。

9月22日早上,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行搭专机抵达西雅图,开启上任以来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

据了解,在第一天的行程中,习近平将率领6位省委书记、省(市)长与美国五位州长进行高规格会谈。同时,按计划,包括苹果、IBM、脸书、亚马逊、微软、联想、腾讯、阿里巴巴等在内的28位各行业大佬,将在23日举行中美互联网产业论坛,习近平亦将出席这次交流会。但最新消息称,原定于23日晚的习与比尔盖茨的私宴或已被临时取消。

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人士称,这次私人晚宴被取消,是因为习的访问日程安排非常紧凑,时常发生临时变动的情况。而华盛顿州州长办公室在公布习的在美行程时也曾强调,日程表可能会发生变化。

对此,港媒《动向》发表评论称,虽然说比尔•盖茨私宴的招待是一项“很高的礼遇”,但是对于习近平来说,这顿私宴还是颇有微妙之处。

文章表示,去年北京曾禁止中共中央机关采购的计算机使用微软的Win8系统,以及中国银行业安全新规定要求科技公司提交专利源代码、以及用于保护敏感数据的加密密钥,这些举动都曾经让包括苹果、微软在内的美国科技巨头“很受伤”。

尽管苹果已表示,并没有让美国政府部门直接访问其服务器,而微软则公布了该公司如何拒绝政府部门对数据的要求。但显然并未起到应有的效果。

所以,这次习近平若真的按计划与比尔•盖茨会晤,这顿私宴也恐怕是难以把酒尽欢,对习来说,这只是一块“食之无肉、弃之有味的鸡肋”。

此前,中共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曾于2014年5月20日下发通知,要求中央机关采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微软公司当时曾回应称,对中共政府禁装Windows8操作系统感到非常意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