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全球经济现3大风险 GDP不妙新台币重贬

【新唐人2015年9月24讯】据大纪元电子报9月24日的报导,外销接单不好,出口表现不佳,各大机构纷纷下修我国GDP预测,亚银大砍至1.6%,元大宝华23日也下修2.17个百分点。在此情况下,昨日新台币重贬2.79角,创下近6年半新低纪录,终场以33.25元做收。央行今日召开理监事会议,是否升息成为各界关注重点。

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日前提到全球经济面临3大风险,包括人民币贬值产生的外溢效果;美元走强,使大量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债务负担更加沉重;以及美 国升息未决的不确定性。他昨日于立法院备询表示,贬值会造成进口价格成长,每个国家贬值等于没有贬值,“汇率对出口影响已经减弱”,今年前5月新台币会升 到30.5元左右是因为外资汇入,8到9月则是外资获得现金股息后汇出,因此新台币回贬。

而面对立委询问是否降息,彭淮南未正面回应,仅说今日会后结果会送到各委员办公室,但他预估美国联准会(Fed)可能在12月升息,且升息幅度约1码。

彭淮南进一步说明,美国联准会17位成员中,有13位都表态今年要升息,这13位都有投票权,而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般只在每年的3、6、9、12月对外召开记者会,因此,如果美国联准会突然在10月要召开记者会,很可能就是提前升息。

立委卢秀燕问道,美国如果升息,外资是否会撤出台湾?彭回应,现在外资占比约59%,“若跑了一半,央行还是可以应付,若跑超过30%,也可以应付的了”,台湾有充沛的外汇存底及高额国际投资,不会因为美国升息就有问题,但外资不可能全部跑光,有些是长期投资,会留在台湾。

至于台湾是否也跟进施行QE(量化宽松),彭淮南说,我国是小型经济体,“我从来没看过小国家采行QE的”,小国家QE无法影响外在环境,“例如美国的10年期公债可以影响台湾10年期公债,但台湾10年债却无法影响美债”。

立委吴秉叡则指出,人民币自8月中旬以来大幅波动,买TRF相关复杂型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投资人赔了一大堆,银行都没对大众投资人提醒,只会说人民币有多好,但是赚有限却赔很多,彭淮南回应,金管会已对银行做出纠正、处罚。

彭淮南解释,若是用欧元、日圆或是台币买人民币商品,就是利差、汇差双赚;若是用美元,就是“赔了汇差、赚了利差”。之前人民币升值时银行客户一直在赚钱,但贬值就亏本,发行银行没有尽到评估商品适合性责任,金管会已经在管,让未来银行在开放衍生性金融商品时要更小心。

对于陆股近期涨跌幅过大的表现,彭淮南说,沪港通后陆股就开始涨,散户开户非常多、融资非常多,造成不正常现象,呼吁投资人要注意风险管理。

台币重贬至近6年新低 业界:再不贬订单都没了

此外,新台币汇率23日重贬到33.25元,为自2009年4月30日以来的新低,交易员指出,等于重回金融海啸时的低点,突显当前经济情况的疲软。

据中央社报导,中华民国全国商业总会荣誉理事长张平沼表示,台湾经济是出口导向,各国竞贬,台湾出口产业就会有压力,日圆、韩元贬最多,最近人民币也贬值。尽管彭淮南保守,也知道再不贬,台湾各产业订单会被抢走了。

张平沼指出,面对中国大陆的低价竞争,当然要开发技术、产业升级,但并非所有的台湾业者都办得到,政府要适当照顾所有产业,此时贬破33元是正常的,对第四季营运较好。

报导引述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说法,她肯定央行此时放手让台币贬值,强调工具机订单就被日本抢走,韩国业者也抢了台湾不少订单。之前业界都在说,“最少应贬为33到34元新台币对1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