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冻坏了!央行出招三大利率齐降

【新唐人2015年09月24日讯】新闻头条,首先看到,台湾今年的经济成长面临保“1”危机,央行总裁彭淮南终于出招了,央行下午召开第3季理监事会议,包括重贴现率在内的三大利率,调降半码,终止长达16季,利率维持不变的政策,这也是2011年6月以来的首度调整。

央行总裁 彭淮南:“ 我们经济成长率又低啊,这些经济成率高的国家,实质利率都比我们低啊,OK?”

媒体瞩目下,央行总裁彭淮南,推翻外界预测,宣布长达16季度的利率冻结政策解禁,调降市场利率半码0.125%,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调整为1.75%、2.125%,以及4%。

央行总裁 彭淮南:“实际产出低於潜在产出的缺口扩大,物价目前又是负的,明年展望又是温和,所以中央银行才采取降利率,(所以降息主要就是因为经济不好吗?)是产出缺口扩大。调利率至少可以增加有效需求啊。”

回顾央行上回降息时间点,在金融海啸2008年9月26号,如今再启降息政策,市场解读,台湾经济情况悲观,而同步外汇市场,台币今年累计贬值4.61%,23号更是一口气重贬2.79角,汇率利率呈现双重走贬,但彭淮南强调,汇率政策是市场因素决定。

央行总裁 彭淮南:“外资在台股卖超1584亿元,所以钱就流出去,所以事实上我们汇率是反映了,市场的供需,中央银行只有在汇率市场波动,或产生不正常动荡的时候,才会维持外汇市场的秩序。”

彭淮南坦承,货币政策的效用,短期内很难有明显帮助,最快也要一年,才会有明显作用,而部分学者认为,在利率水准极低的情况下,央行降息,宣示意味明显,可以确定的是,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不变。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