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发现比恐龙时代早5000万年的复齿龙

【新唐人2015年09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近日,河南省地质专家在济源挖掘采集了一组古脊椎动物化石,经修复,初露真容。这组化石经研究为距今2.59亿年前的古生代动物,被命名为复齿河南龙,属于似哺乳爬行动物,比恐龙时代早5000万年。

9月25日,陆媒报导,在距今2.5亿年~6500万年前的中生代,恐龙称霸地球近2亿年。被命名为复齿河南龙的这种大型植食性动物,生活在地球上二叠纪时期,比恐龙时代早了5000万年,可算是哺乳动物的祖先了。

根据其骨骼估计,复齿河南龙身长在1米到2米之间,4肢短但却粗壮。

分析认为,在距今2.5亿年前,济源地区曾是一片低洼的盆地,复齿河南龙在河南偶然死亡,尸体被流水搬运冲刷到济源盆地,经过泥沙掩埋,肉质腐烂,形成了骨骼石化,这批化石属于一种锯齿龙类的骨骼化石,距今已有2.59亿年,因其“牙上长牙”的特征,这一动物被命名为复齿河南龙。

报导称,在古生物命名中,带“龙”字的都是爬行动物,带“兽”字的都是哺乳动物。复齿河南龙名字上带了个龙,但并不是恐龙,而是一种“似哺乳爬行动物”。

专家们根据修复后的骨骼化石判断,复齿河南龙头部占身体比例较小,头顶有瘤状或角状突起,颈短,体型粗笨,四肢强壮、脚掌宽大,尾粗短,身体背面被坚硬的骨质甲片所覆盖,就像鳄鱼的背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