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共阅兵的心理战战术分析(中)

中共阅兵的心理战战术,在针对中国的普通民众、尤其是北京市民之时,也充分发挥出了其蛊惑或威慑的效应。中国上亿的普通民众,尤其是几百万北京市民,中共军方的大批将领和士兵,连带中共前任的军委主席们,都在中共的心理战中受到巨大的冲击。

师出无名的庆祝活动

中共本次庆祝所谓的“抗战胜利70周年”,完全没有来由,是十足的空穴来风。苏联人或俄国人庆祝二战胜利多少周年有其充分的理由;他们从10周年、20周年,直到70周年,都在一一纪念、庆祝和回顾。中共在抗日战争结束70年之后,突然来一个“庆祝”,毫无厘头。人们自然会问,为什么60年、50年之际没有庆祝,单单70年之际来搞什么庆祝呢?

这个没有任何法律、道义和历史依据的“庆祝”的出现,完全是因为中共试图进行心理战,试图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利用人的弱点和错觉,采用暗示、诱导、恐吓、宣传、引导等方法,来改变世人的心理,使世人在思维、意志、精神、价值观、情感和行为上发生预期的改变,这是中共本次阅兵的战略和战术目的之一。

阅兵庆祝前后,中国大陆各地的反日情绪被调动、操纵,抵制日货和打击日本商家的宣传,莫名其妙的开始在中国大陆的许多城市出现。这是中共的宣传机器在利用人们的弱点,利用经济衰退时期本土经济和本地商家业务不振的时机,诱导人们向外寻找经济失败的替罪羊,让日本人和日货在这里顶缸。抗战胜利70年的时机和中国经济陷入近70年来最低谷的时刻,就这样在中共的宣传和引导之下被联系起来了,使得中国民众的思维、意志、价值观、情感及行为都不知觉的陷入仇外和反日的情绪之中。显然,毕竟日本人并没有在钓鱼岛问题上出现任何新的举动,反日和仇日的情绪不能从钓鱼岛开始渲染,就只能借助70年前的争端了。

六四的阴影,在中国民众的心里,是永远挥之不去的。中共十几年来的反宣传和掩盖的努力,只是使得一旦了解真相的中国民众,比如从中国出来到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们,更加迅速的意识到中共政权的虚伪和残暴,他们会立即从心理上成为中共的敌人。从1989年中共坦克从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上碾过之后,每一次坦克集群在北京街头冒着黑烟,都会让北京市民回忆起六四那一晚的惨剧。

中国民众的心里,对中共有足够的、暗地里的仇恨和敌视。他们觉得,你庆祝你的,我过我的日子,我们不会与你们同乐。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开始使用“你国”的代称,而不是用“我国”,就是民众们在从心理上与中共政权在划清界限。中共呢,显然也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也不敢与民同庆,他们甚至根本就没有这个打算与民众同乐、同庆。所以,跟苏联阅兵、俄国阅兵、希特勒阅兵、甚至朝鲜阅兵都不同的是,北京的阅兵,没有人民自发的参与,不是人民的盛会。偌大的北京城,上千万的人口,没有人们自发的涌上街头。北京基本上是空城、死城一个,普通百姓不能参与,几十万街边的居民也完全被隔绝。居民们门窗钉死紧闭、商家停业熄火、交通陷入停滞,只是让2万有武器没弹药的军人通过,让安排好了的演员为观礼台上的几百人进行表演。

法西斯式的“反法西斯阅兵”

海外华人观察家们,都广泛注意到了中共近些年来的阅兵活动,变得越来越古怪。阅兵不像是在自家的首都——首善之地举行,反而像在异国的占领区或租界内举行。海外中文网上,对阅兵一片嘲讽之声,淹没了五毛的灌水。本来,中共的阅兵应该是“耀武扬威”的,但如今反而更像是走夜路吹口哨——给自己壮胆。文笔犀利的华人作家,指称中共的“反法西斯胜利阅兵”,其实就是“法西斯大阅兵”。这不能不说是中共心理战的一大败笔,因为,此前的中共国庆阅兵,嘲讽、摒弃之声浪,还从来没有这么高涨过。

已经陷入末日危机的中共统治集团,对自己没有信心,也对中国民众没有信心,中国民众更是完全对当局失去了最后的信心。当局者这个时刻的心理考量或许是,扭转“民心所向”的成功的可能性已经很少,引导“民心向背”的努力只能用“爱国主义”来争取,但所有改变民众心理的方法在经济危机、道德败坏之际都难以发挥作用时,用阅兵时震天的呼喊、排山倒海式的军备来恐吓、威慑,恐怕是对大众最后和最好的心战方法。

对军方将领的威慑作用

九月阅兵的心理战战术,在中共军方将领身上的运用,也是空前的和令人震惊的。其后续结果,可能是中共统治核心会从此拥有一支驯服和听命的军队,但从另外一方面来看,这次强势的心理战“内战”,也可能成为未来军方兵变和武装起义的伏笔。

负责阅兵的中共北京军区司令员和政委说,是习近平亲自筹划的胜利日阅兵。阅兵的主题“具有战略谋划的深邃性、政治影响的广泛性、组织方式的创新性”。“主席亲自筹划决策、亲自审定方案、亲自指导落实。”筹划和落实的结果,让外界看到了阅兵组织方式的“创新性”。按作战体系编组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邀请外军代表参加分列式,都不是什么新鲜的内容,安排将军担任领队,才是心理战的关键。

这次阅兵安排了6名中共军方的中将指挥员、50名少将指挥员担任领队,这是中共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在世界各国和平时期的阅兵中,也可以说是极为罕见。心理战中的暗示手法,在这种安排中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通过贬低中将、少将级军官,抬高了军委主席的地位,使得中共全军官兵都在阅兵这一幕中受到极大的震撼、感受到心理上的巨大冲击,会加强中共“党指挥枪”的原则的落实。

同时被震撼的,除了军方人士,应该还有中共上一届和上两届的军委主席,因为上一届军委主席(胡锦涛)曾经饱受委屈求全、抓不住军权之苦,上上届军委主席(江泽民)则有贪恋权位、放不下军权之诟,两个人在目睹现任军委主席(习近平)的强势手段之后,心理上和意志上注定受到极大的冲击和威慑,会变得惴惴不安,在下一步的权斗中,会在动机和行为上,发生习阵营预期的改变。

文章来源:447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想提前看到新纪元更多精彩文章吗?请访问新纪元周刊网站:
http://mag.epochtimes.co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