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促冰川消融 秘鲁供水受威胁

【新唐人2015年09月29日讯】秘鲁安第斯山脉宁静美丽的魁尔克亚冰帽高约1万6700英尺,是世界上最大且研究最多的热带冰盖。但现在正在萎缩,让30万高地居民面临牧场和耕地干涸的压力,种植周期变得不稳定,寒流也更严重。

安第斯地区拥有全球71%的热带冰川,但秘鲁的冰川在短短30年内,已经失去超过1/5的质量。利马是继埃及开罗之后的世界第2大沙漠首都,当地1千万人口依赖冰川水源发电和灌溉农作物。秘鲁全国约40%能源来自于水力发电。气候变化也被视为安第斯云林动植物灭绝和近海渔业遭破坏的原因。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排放的温室气体不到全球的10%。秘鲁在过去10年中的碳排放增加了一倍,但1年的排放量也只相当于中国3天产生的温室气体。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古气候学家朗尼•汤普森博士:“作为人类,我们是这里的一员和此时此地的人,我们对今天正在发生的事会做出反应,但我们不是很善于对未来将发生的事早作准备。”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在33年中拍摄的照片显示,以魁尔克亚冰帽为源头的库里.卡里斯冰川自1963年开始测量以来,已经消退0.9英里或50%。根据2009年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全球气候变化可能会在20年内导致安第斯山脉的热带冰川完全消失,带来供水、能源和食物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