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素里市成三党派“必争地” 建天车或有着落!

9月28日(星期一)工业部长摩尔(James Moore)和南素里-白石镇保守党候选人、前素里市长沃茨(Dianne Watts)在素里市中心宣布,如果保守党能在联邦大选中再次胜出,将拨款7亿元用于素里轻轨项目。

根据早前规划,素里市府将打造三条轻轨铁路,第一期工程包括连接Guildford Town Centre、素里市中心以及Newton Town Centre的L型路线轻轨,全长10.9公里,同时计划在素里市中心和兰里市中心之间建一条全长17.1公里的轻轨线,第二期工程将轻轨延伸至南素里,工程总造价约21亿元。这笔资金将由联邦政府、省府和运联(TransLink)各负担三分之一。

沃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轻轨将塑造我们的城市,刺激经济发展,同时连接各个社区。”她表示,通过减少交通拥堵,可以使企业的产品更快、更便捷地推向市场,同时也有利于地区经济的增长与繁荣。

保守党承诺的拨款将来源于新的公共交通基金(Public Transit Fund)。最初的两年,即2017和2018年,拨款额为7.5亿元,随后的两年将大幅增至每年10亿元。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温哥华百老汇地铁工程的资金能否有着落。

三党派聚焦素里

快速的增长令素里在联邦大选中成为各党派必争之地。据统计,每月近千人迁入素里市安家,未来30年内,素里市人口预计将增加五成,达到76万人口,与此同时,地产投资项目不断涌入。市府公布的经济报告指出,修建轻轨将吸引更多投资,创造高薪工作机会,令该市劳动力市场多元化。

自由党9月初宣布,将在未来10年拨款200亿元,用于公共交通建设,其中包括素里的轻轨项目。据CBC报导,素里-Newton自由党候选人 Sukh Dhaliwal指出,几年前素里市府已经向联邦政府提交申请,但一直不能获到批准,他认为:“哈珀政府已经完全放弃了卑省发展最快的城市”。
新民主党则承诺在未来20年在全国范围内拨款260亿元用于交通及运输基建建设。

运联资金仍没着落

今年7月,大温公交运输公投结果显示,近62%民众拒绝接受0.5%的大温交通拥堵改善税。由于市长议会没有提出替代方案,未来如何填补1/3的资金来源仍然是一个谜。
  
面对这一公投结果,市长赫普纳(Linda Hepner) 早前建议,可考虑使用汽油税收入来填补这一空缺。她说,素里地区每年缴纳运联的17%汽油税收入达6500万元,另外素里缴纳联邦的汽油税约有1500万元也划归给了运联。与此同时,还可能考虑走加拿大天车线的模式,鼓励私人企业融资并运作。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