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揭环时“外援好处不能说”真相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讯】中共日前宣布一系列援助其他国家的新计划,引发外界批评,被指“穷大方”。28号,中共喉舌纷纷刊文辩解,并称对外援助并非“白花钱”,外援“好处”很多但不能大肆宣扬。评论指出,中共长期在自己国民贫困问题没解决的情况下,还对外撒钱,因此才会引来批评。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9月26号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今年将减免最贫困国家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等,并将投入20亿美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未来5年启动600个项目,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减贫和推动发展。

他还表示,中国的目标是2030年对最不发达国家总体投资额,增长到120亿美元。中国还准备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万美元。

中共当局宣布援外,引来了舆论的强烈抨击,网友们认为,中国自己尚未完全摆脱贫困,免除其他国的债务以及提供无偿援助的做法是“穷大方”。

对此,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刊文批驳说,免债是大国经常做的事,中国也享受过外援带来的好处;外援可以改善他国发展环境、有利于中国商品和企业走出去,中国并非冤大头等。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像美国,其他西方大国免债,因为它在国内百姓生活很好,像医疗保障、生活保障本身它做的好了,那么再拿出钱,实在国外还不起了可以免除,中国你这些医疗保障都没有做,老百姓实际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你去拿出钱去免别人的债给别人,这个就不对了。”

《纽约时报》在“中国因素”(China Factor)系列报导中指出,中国在全球的野心和权势相当大,但以人均收入而言,中国却排在100位之后,可能有多达2亿的中国人生活在国际规定的贫困线之下。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中国从人均来看,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就是说中国还不应该去充富裕,自己国内还有大量的人口就是在贫困线以下的,因为中国两极分化很严重,中国的穷人和亚穷人还是很多的。”

目前中国不少民众还处于温饱难求的现状中。8月中旬,山东省平度崔家集镇大城村,一名84岁老人因田地被当地村官卖掉,家徒四壁,饿得皮包骨头,躺在家中奄奄一息,却无人问津。

而中国各地被强拆强征,没有得到任何补偿的千万名访民,以及被当局克扣生活费,温饱难求的数百万退伍老兵们中,不少人长期流离失所,靠拾垃圾菜叶为生;去年《中国青年报》还曝光,中国农村老人自杀率占6成,主要原因是生存困难,没钱看病。

9月28号,《环球时报》刊发社评称,“如果舍不得外援,根本就没法在国际社会混”。文章称,外援的“好处”很多时候是不能大张旗鼓宣扬的,那样会导致严重负效果。

赵远明:“《环球时报》实际上是忽悠老百姓,它以借口说好处不能说如何如何,实际上真有好处就不是援助了,成了买卖了,我卖你一个东西我赚你两块钱,那是买卖,不是援助。”

刘因全:“《环球时报》所谓对外援助的好处,主要是从政治方面考量的,一个是和台湾来争夺国际市场,第二个方面,中国拉拢小国用来对付美国,从毛泽东的时候就是把反美当成一个外交的主轴,拉拢所谓的第三世界来建立反美的统一战线。”

据报导,中共为了赢得国际支持,从毛时代就大肆开展金钱外交收买“盟友”。1959年到1961年三年大饥荒,中共无视4,400万农民饿死的事实,向苏联及东欧廉价出口474万吨粮食。如果这些粮食用于赈灾,中国就不会饿死人。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