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媒:土壤污染 中国的棘手问题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讯】8月份天津大爆炸产生的空气、水和土壤污染冲击波,引发舆论再度关注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有英国媒体认为,在众多的污染问题中,中国的土壤污染可能最为棘手。有专家估计,全中国土壤复原所需要的费用可高达人民币7万亿元。

最近,《中国环境报》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面临的八大挑战。其中包括环境污染逼近临界,环境风险易发高发等。

报导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动力之一,是“资源低价、环境无价”的策略,大量贸易顺差和资源环境逆差并存。随着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原来被掩盖的环境问题和风险正突出显现。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的土壤污染可能是最为棘手的污染。这种污染是看不见的,在初始污染源消失后,影响还会持续很久。

文章说,中国有大约330万公顷土地已无法耕种。如果采用挖出受污染的土壤,焚烧后掩埋的处理方法,按照每公顷成本4.7万美元来算,这笔账单将是天文数字。

2014年,中共在外界的压力下,最终公布了于2006-2011年所做的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共斥资1.5亿美元。这项调查此前被列为“国家机密”。

调查的结果令人震惊:近五分之一的可耕种土地受到了污染。不过,公布内容并不包括污染分布情况,或者哪里是问题最严重的地方。

也就是说,可能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生活和工作在有毒的土地上,却全然不知。

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认为,中共当局封锁言论,打压民间环保团体,造成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缺失。

吴立红:“新闻媒体这个言论不自由,受到一定的管控,说不出真话来。还有中国的NGO,还有官方的、境外的大学生社团与民间的。NGO在这种体制下,只能‘正视’这种潜规则,他们说不出话来。”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近期发表了一篇中国农村调查报告,指出过去10年来,中国农村的污染问题不但没有改观,反而越来越严重。

报告举例,农民平均一亩地用三四百斤化肥,两三斤农药。能够被利用来保护庄稼的,只占10%-30%,而70%-90%的化学物质是用来污染的。污染造成土地肥力的严重下降,土地肥力下降又带动了农药化肥产业兴旺。政府在源头的补贴使得这些化学物质非常便宜,农民使用起来毫不心疼,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植保专家廉昊:“土壤怎么看它治理好了?如果是在大地当中,不是说咱们城市里的地,在大地当中,最简单的一个,你放蚯蚓。有蚯蚓的地方绝对是好地。如果你了解国内的话,你会知道原来咱们说农村那方面蚯蚓很多,但是现在在农村却是很少很少了。”

根据环保部的调查报告,除了农业外,工业也是主要污染源之一。工业垃圾和采矿对土壤污染负有大部分责任。

吴立红:“其实在中国,环评的数据也在造假。环评的机构由官方来认定,也是半官方的。由于环评造假,把污染企业说成绿色企业,所以这个污染一直存在。这些企业没有社会道德责任感,官商勾结,所以这个土壤污染实际上是人为造成的。”

《金融时报》文章还引述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蓝虹的观点称,中国需要为清理土壤污染投入7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相当于外汇储备总量的三分之一。按照当前每年的投入水平,治理土壤污染将需要1000年。

不过,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目前中国土壤污染家底不清,贸然投巨资开展大规模治理,有可能形成新一轮的污染,并成为环保产业的一场投资盛宴或游戏。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