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数据殃及数百万中国人日子难过 乱局或一触即发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9月财新中国PMI初值降至47,创下了6年半新低,也是连续七个月低于50荣枯线,这个糟糕的数据表明制造业陷入萎缩区间。甚至有看法认为濒临崩溃。与此同时,9月就业指数也在收缩。设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的通信主管克罗索尔说,中国各行各业各个地区的很多工人都将面临解聘。陆媒指称,民众的日子很难过,有数百万人被抛入失业大军。失业导致工人罢工抗议,如何管控失业人群成为当局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

财新传媒集团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47,低于上月终值0.3个百分点,跌至2009年3月以来新低。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三个月下跌。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50被视为枯荣线。

路透社引述中国民生证券经济师的分析称,中国制造业处于内外需双萎缩。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加剧萎缩,表明内外需求端疲弱。

民生证券的分析师判断,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下滑到7%以下几乎已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9月就业指数也在收缩。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接受官方采访时表示,这表明制造业不景气已经开始殃及就业,料将引起决策者警惕。

大型制造企业接连倒闭 失业大军猛增

中国经营报报导,今年1月10日,有消息称,微软计划中国新年前关停诺基亚东莞工厂。同时,位于北京的微软诺基亚工厂也将同步关停。据悉,此次诺基亚东莞和北京工厂裁员共计9000人。

去年12月,知名手机零部件代工厂苏州联建科技宣布倒闭;联建的兄弟公司,位于东莞的万事达公司和联胜公司相继倒闭。据了解,联建科技辉煌时有员工两万多人,至倒闭前还有3000多名员工。万事达公司和联胜公司两家工厂倒闭时有员工7000人。

也在12月,位于苏州胥口镇的诺基亚手机零部件供应商闳晖科技宣布关门停产,并遣散了大部分员工。该公司最多时有一万多员工。

报导称,诺基亚关闭中国工厂,直接导致闳晖科技等众多供货商倒闭或停产,间接造成的失业人员和经济损失更是无法估量。

制造业大量倒闭,还可能引发相关配套行业的更大规模的失业潮!报导以包装印刷业为例,位于东莞的快联达包装,2007年员工达到7000人,2013年9月突然倒闭时仅余1700名员工。皖北最大的包装企业亨浩彩印倒闭导致500多人失业,福建千帆纸业倒闭造成1000多人失业,上海力天有400人。

据统计,印刷包装、鞋服、家具、灯饰LED、卫浴等实体企业倒闭潮2014年集中爆发,数百万产业工人被抛入失业大军。

报导表示,这对当前危机四伏的中国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不仅会重创中国的经济,还会对社会稳定构成很大的危胁。

罢工,抗议,社会危机

上星期,官方宣布,拥有24万员工的黑龙江省龙煤矿业集团将分流近一半人。

设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的通信主管克罗索尔向《美国之音》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国企为盈利而挣扎,被解聘的人会更多。”

亚洲专讯资料研究中心项目主管李湘洪(音译)也注意到,中国南方很多出口行业、例如玩具制造和纺织业,有成千上万的工人下岗。他说:“政府需要特别关注这个问题。”

分析人士说,最近几个月钢铁工业和其他重工业企业解聘工人,有时引发数千名工人示威抗议。

但奇特的是,经济下行,官方释放的就业人口却不降反升。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9月17日声称,1至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41万人,超过全年1000万人目标的八成。分析人士认为,比数字更重要的,是如何管控失业人群。

《中国经营报》表示,每一家大型制造业的倒闭,通常会引发群体性事件。报导发出警示信号称,中国制造业势如累卵,如酿成制造业全线崩溃,届时上亿人口失去工作,数百万家庭将陷入生存危机,引发的群体示威将导致社会大乱,社会动荡一触即发。

这也无疑是当局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