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迅速定性广西爆炸为刑事案 幕后有乾坤?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国广西9.30连环爆炸案是否可以排除“暴恐袭击”?目前成为各界热议话题。有分析指出,中共地方当局在案件未破获之前定性“刑事案件”,幕后藏有难言之隐。

据中共官方的新华社报导,广西柳城县从9月30日下午4点开始,接连发生17次爆炸。10月1日又发生一次爆炸。

爆炸地点包括包括商贸城5栋、柳城监狱、大埔镇政府、世纪联华、柳城汽车站、柳城县中医院、畜牧局宿舍、疾控中心等十多处公共场所。一些网友的描述,爆炸是在短时间内连续发生的。

令各界感到疑惑的是,案发当天,中共当地警方已迅速将这一事件定性为一起刑事案件,并排除是暴力恐怖袭击。

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资深记者海涛指出,中共当局对爆炸事件的定性存在双重标准。他引述网民的观点提问,为什么在新疆、西藏等地发生这样的案件,不管死人多少,中共官方都会将它定性为暴恐,而发生在内地的这次这么严重的爆炸案却不是暴力恐怖袭击?

海涛分析,是否将案件定性为暴恐对于事发地的中共官员会产生不同的后果,应该是主要原因。在内地,如果把事件定性为暴恐,那么当地中共官员的乌纱帽就不保了;而在新疆、西藏等地发生类似的案件,如果中共地方官员不把这样的案件定性为暴恐,那么他们也会会丢掉乌纱帽。

将广西连环爆炸排除“暴恐袭击” 与中共相关草案矛盾

中共《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已经通过二审的拟议,其中对恐怖主义进行了更清晰地界定:“本法所称恐怖主义,是指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的主张和行为。”

美国之音10月2日的文章分析说,从字面上看,似乎任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都可属于恐怖主义的范畴,而并不一定是该行为背后必须要带有政治动机。

中共柳州市公安局局长周长青介绍说,爆炸由多个装在快递包裹内的爆炸装置引发;BBC中文网9月30日的报导也透露,爆炸包裹选择的都是人员密集的地点;中共新华社的报道也承认犯罪嫌疑人实施爆炸的方式计划周密,一种是雇人递送包裹,收件人只要打开包裹就会引爆爆炸物;另外一种是事先将爆炸物安置好,然后遥控引爆,这种爆炸的威力更大。

但中共官方在没有披露嫌犯作案动机的情况下,就匆匆对这起看上去有预谋、精心策划、并造成人员伤亡和社会恐慌的连环爆炸案定性为刑事案件,并排除暴恐案件的可能,明显与中共自己的法律草案定义矛盾。

与此同时,BBC中文网报导说,中共当局已经开始控制网上信息,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有关柳城爆炸案的帖子明显减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