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猪端上TIFA 美方观望2016选后?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讯】第九届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昨天落幕,“美猪问题”成为谈判中一大重点,双方似乎仍停留在各说各话的阶段,没有共识。是不是等明年选后再议?美方只强调,TIFA会议不受选举因素影响,仍将按计划召开。

经过一连串密集开会,第九届TIFA会议落幕,美方代表何礼曼和经济部次长卓士昭,就广泛议题进行讨论,敏感的美国牛猪进口议题,双方还是各说各话。

美国贸易代表署副贸易代表 何礼曼:“美方一贯立场,敦促贸易伙伴包括台湾,要去确保所有的食品安全规范,必须基于科学基础,和符合国际标准。”

经济部次长 卓士昭:“那么我方仍然依据政府既定的立场,在会中重申牛猪分离的政策。”

虽然TIFA会议中,并没有将美国牛猪进口 纳入讨论,但是否可能影响签署台美投资保障协定(BIA),以及台湾加入TPP谈判,何礼曼这么说。

美国贸易代表署副贸易代表 何礼曼:“所以确实我们目前面临牛肉猪肉这个挑战,让我们与台湾之间BIA的协定,更加的复杂跟困难//我没有办法去评论牛猪问题是否会影响台湾未来签署国际贸易协定,像是TPP,因为它甚至都还没有建置完成。”

何礼曼巧妙地四两拨千斤,显然美国牛猪肉品进口台湾问题,依旧是双方经济、政治角力的焦点,尤其明年一月2016总统大选,政党可能轮替,美方强调,TIFA会议不受选举因素影响,仍将按计划召开。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