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疑有人在习近平访美安排上做手脚

习近平访美已经结束。最吸引眼球的当属来自中国的国际访民成功拦轿喊冤。至于说各国领袖在联合国说了些什么,我想不会有人记得的。不过我注意到了一个颇为不寻常的现象,可谓是这次习近平访美的另一个看点。

9月27日上午,习近平在联合国主持妇女峰会。在他下榻的华尔道夫酒店附近的几条街区,都有法轮功学员安静地举着横幅标语,最醒目的是“法办江泽民”。紧靠酒店的49街和列克星敦大道转角处也不例外,既有法轮功学员(其中很多人穿蓝色上衣打蓝色横幅),也有打着红旗和欢迎横幅的人群,纽约警方将红、蓝方各自安排在街道的两侧。这本是美国大城市常见的场景。不过今年这个街角有点不寻常。在欢迎队伍中,半道上挤进去有近一半的横幅标语是反法轮功的。

无论如何,这是不该出现的怪事。本来,在美国组织欢迎队伍的目的是什么?无非是:让东道国看到中国领导人是受欢迎的;让国内民众看到本国领导人在外国是受欢迎的;让领导人感到自己是受欢迎的;让领导人看不到法轮功学员或其他抗议者。显然,现场的反法轮功横幅并不是为完成上述任务而去的。任何中共领导,除了江泽民,大概没有人看到欢迎的人并不是冲着自己而是冲着法轮功来的会高兴的。而且,这些人占的是欢迎队伍的地盘,和法轮功学员隔着一条街呢,能挡着谁呢?也就是说,除了帮倒忙,这些人跟欢迎习近平没有丝毫关系。这是干什么来了,是欢迎还是骂街?

严格地说,这算是一起外交事故。无论这些人是自发还是组织来的,外界都会认为和中共外交部门有关。

然而,从旁观者角度看,让习近平看到抗议者,并不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在国际社会看来,有抗议者再正常不过了。本来组织欢迎队伍就够奇怪的了,而欢迎队伍根本就不是来欢迎习近平而是来骂法轮功的就不可思议了。结果,不是抗议者而是欢迎者给中共丢了脸。

此外,这也违背了不让习近平看见抗议者的本意。从联合国回到接近华尔道夫酒店的路上,车道右侧是法轮功学员和法办江泽民的横幅,左侧则是欢迎的横幅和攻击法轮功的横幅,即使偏过脸去只看欢迎队伍,那些横幅也是在提醒这里有大批法轮功学员在场。这不哪壶不开提哪壶嘛。

既然是事故,就该有人为此负责。拉横幅和隔街叫骂的是法拉盛的几个小混混。他们不决定中共外交政策,外交礼仪也和他们无关。他们的所作所为,无论多愚蠢,中共完全可以一推三不知。但让他们成为欢迎队伍的一部分,无论是被动的还是主动的,都应该有中共系统的人为此承担责任。

欢迎队伍来自纽约的几个同乡会,组织者应该是纽约领事馆的官员,而领事馆的顶头上司则是外交部。欢迎队伍先到,警方给安排了位置,反法轮功的那几个来得晚,欢迎队伍让出了一块地方给他们。当然,两拨人本来就认识。欢迎队伍让位置,要么就是接到了命令,要么就是没闹明白那是两个完全不同甚至有所矛盾的任务,是会影响自己完成欢迎任务的。当然,要求同乡会的那些人明白这些事也许是太强人所难,但上面不是还有领事馆吗?领馆官员布置了任务不检查就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处理更是失职。当然不排除看到了没觉得是问题。毕竟十几年了,什么事只要和法轮功有关,官员们的脑子就不转了。

中共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和法轮功有关的外交丑闻了。1999年9月,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在新西兰召开的APEC会议上,给与会各国领导人,包括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赠送了一本反法轮功的小册子,当时震惊了所有人,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他真的以为我们会在乎这种东西(小册子)。

2001年1月中旬,江泽民在会见《新世纪日中民间友好宣言》签署仪式的日中友好七团体代表时说,他九十公斤体重,不怕法轮功。体重和怕法轮功有什么关系?他怕不怕法轮功和日本代表团有什么关系?如此不顾场合地念念叨叨,除了怕还真的没有别的解释。

2001年3月9日,中共派出前驻美大使朱启祯、李道豫和前驻加拿大大使张文朴带队的代表团到华盛顿游说,阻止美国对台出售武器,然而,当这三位外交官拜会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莱斯时,中方的一位前任大使竟突然拿出事前准备好的讲稿开始向莱斯宣读,一口气把法轮功声讨了20分钟,根本就没有谈对台军售。莱斯对北京官员的这番说教相当恼火,等对方念完讲稿后,就匆匆结束会晤离开。

中共外交,当然是一代不如一代,但要说都无知到这种程度,恐怕也是有失公允的。这些丑闻,都是当时的党魁江泽民直接引起的,或直接受其指令的,外交部门既不可能预防和抵制,也不可能事后补救,严格地说,责任并不在他们。但这次情况不同,肇事的是本不该出现在欢迎现场的一帮。这一帮伙只是在纽约法拉盛街上混饭吃的,根本不是外交部的上级。如果事关中共形象而外交部门管不了,那真的可能系统出问题了。

中共在海外组织大型公共活动,无论是抗议还是欢迎,参与者素质差是出了名的。2008年组织的保护奥运火炬的所谓群众,在各国都对当地国民大打出手,已是举世皆知。这次欢迎习近平也不例外,在西雅图,警察看不懂为什么拿红旗、红横幅的人总是向另外一部分人的队伍去冲,去挡住他们,有的男人专门向一些女生身上挤。警察都在说,“他们是欢迎他们的主席吗?就是习近平自己看到这样的场景,也一定不会喜欢你。”在首都华盛顿,警察没收了一个屡教不改的欢迎者的红旗并折断旗杆。在纽约,反法轮功的两个女人泼妇般地隔街叫骂。按照一般常理,抗议者比较容易取进攻性,而一到中共这儿,就反过来了,抗议的安静而文明,官方组织的欢迎反倒是充满戾气和无理性。其实深想一下也就不奇怪了。本来愿意在海外充当中共打手的多半是素质较低、离文明较远的,这里的素质不是指受教育程度,而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和规矩;再加上中共交给的阻挡抗议者的任务就不是文明的任务。两者相加,还能找谁呢?

不过这件事看上去仍然很蹊跷。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几个挤进欢迎队伍捣乱的并不直接归领馆管。由于法轮功问题过于敏感,领馆官员不知或不敢当机立断处理。如果这个组织并非在领事馆的管辖范围,却可以自行插手关乎中共形象和习近平访美安排的活动,事情就很可能比表面上更严重。我本是不太相信阴谋论的。但这件事太像有人在习近平访美安排上做手脚了。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