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接棒任志强“我的祖国可能是齐国”引爆网路

【新唐人2015年10月03日讯】“十.一”敏感日,先是爆出大陆知名地产商任志强罕见撰文涉及“中共不等于中国”的敏感话题,一度引发大陆网民的广泛热议。紧随其后,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也发微博称:“我的祖国可能是齐国”,更是引爆网路。

今年的10月1日当天,中共当局高调宣传建政66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发微博称:“我的祖国可能是齐国,也许祖上本身就是外来人。无论如何,既然说祖国历史悠久,文明灿烂,那就绝对不是这个刚刚六十多年的国。事实不符,逻辑难通。古人知道朝廷如流水,故国河长在,但若用‘本朝’的传统说法,又仿佛至今仍是个帝国。诚是大难!”等。

贺卫方的这番话在网路上引发共鸣。@blackmoonking表示:每年一次,各路大v苦口婆心告诉你祖国的定义。@游客:支持贺老师!@ Surrey1:敬佩老贺;@43楼:“佩服,真汉子,真正中国人。”;@29楼游客:祖国不等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至简至明的道理,却被当政者指鹿为马,混淆到一起。看着跟贴中那些分不清是非的言论,无比的痛心。

也有网友表示,我奶奶今天如果活着已经110岁了,1970到1980年那时候你问她出生年月,她一定会说“民国,,,年,,,”

观察网报导称,自然对“祖国”一词有异议的不止贺卫方教授一人。作家北村今日也发微博提问:“说祖国66周岁生日,那么,在66年前,我们全是原始人?”之后还转发自己的微博称,“有必要展览一下五毛的重口味,请看评论。”

也有网友指出,贺卫方老师是接棒任志强,让那些分不清中国和中共的人,赶快清醒清醒吧!

任志强十一罕见撰文:“中共不等于中国”

“网路大V”任志强10月2日凌晨在博客上罕见撰文“新国家还是新政权”?

该文章说:“直到今天生活在中国大陆中的许多人仍在错误的以为今天是一个新的国家的诞生。以为祖国在过66岁的生日。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家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每个朝代所发生的变化都是这个国家中的统治者,或称代表国家主权地位的政府的变更。而不是国家的改变。

中国仍然是那个有着千年文化传统的国家,每一段统治者的变化过程都是这个国家历史中的一部分。不是重新的开始,而是历史的传承。”“如果仅认为这是一个只有六十六年历史的国家,那么怎么会有抗战胜利七十年的纪念?怎么会有历代王朝和孔孟之道?”

文章表示,当高喊热爱祖国的口号时,切莫以为这个祖国是一九四九年才有的中国,当高喊热爱国家的口号时,切莫以为中国是个新成立的国家。

上月末,中共共青团中央发文再提连党内都无人相信的“共产主义”信仰问题,引发大陆网民挞伐。有着“大炮”之称的任志强随后撰文炮轰官方造假宣传:“被这个口号骗了十几年。”该文章点击量超过百万人次,并得到网民力挺。

正值中共官方高调纪念“十.一”之际,任志强再次“开炮”且涉及“中共不等于中国”的敏感话题,引发大陆网民广泛热议。

不少网民表示,“国依旧是这个国,仍然是有着千年文化的国,无非是时代更迭,执政者的变更。”

“敢说真话的人永远令人肃然起敬。这个概念是很重要的,国家和政府应该分开的,这样才能理解为什么批评政府才是爱国。每天唱赞歌其实不是爱国的。”

还有网民认为,“国家、政府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绝不能混淆,但官方宣传总是在试图模糊两者的概念。其实官方最擅长的是编造谎言,害怕的是真相。”

大纪元引述《华盛顿邮报》2012年5月发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的评论文章,文章说,中共不等同于中国、中国人,美国政府应该把这一概念区分开,否则将是危险的。文章还以中国历史上两个短命的朝代——秦朝和隋朝,来隐喻中共垮台。

责任编辑:唐美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