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石川:郭伯权被免因何成“国家机密”

包括上海澎湃新闻报道的这篇,“官方披露免去郭伯权陕西民政厅长原因:另有任用”。对于郭伯权的报道,早已铺天盖地。郭伯权之所以被媒体抓住不放,自然你懂的,我懂的,大家都懂的。

如就在澎湃新闻发布上述消息之前,新京报还曾发出这样的感言,“官员任免作为一项重要的公权力行使,攸关政府公信和民众福祉。所以,基于民主政治的精神,用详尽的信息说明每个官员的任免理由,这理当在制度上进行明确。”

该报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言,或也是因为那时还没有见澎湃新闻后来所说的,10月1日出版的《陕西日报》在头版低调披露了陕西省民政厅原厅长郭伯权被免职的原因。即“9月30日,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西安闭幕。会议以按表决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决定免去郭伯权的省民政厅厅长职务,‘工作需要,另有任用’。”

现在,既然中共陕西省委的机关报《陕西日报》已经披露了,郭伯权被免的原因,是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我们就权当其并没受到其胞兄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的影响,正在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或像无界新闻9月23日透露的,其将调往陕西省文史研究馆工作,级别仍为正厅级,但具体职务不详。

然而,疑问也接踵而至,那就是今年5月中共陕西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消息,陕西省民政厅存有“四大问题”,其中包括违规挪用资金近9000万元,由谁来负责的问题。也就说,即使没有之前出现令狐家族导致的陕西近邻,仅有又着一字之差的山西省出现“塌方式腐败”一幕,关于陕西省纪委公布的陕西省民政厅所存“四大问题”,同样不容小觑。

也难怪外界质疑,如果不是新京报等媒体见到陕西人大决定免去郭伯权职务后,没注明原因,而接连发问,陕西方面或许就真让郭伯权被免事件“蒙混过关”了。即使他们这样做的结果,已经导致小道消息满天飞,民间已将陕西免去郭伯权的职务当作了“国家机密”。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藏一半露一半,管头不顾腚,只会增加社会的更多质疑,特别陕西省人大这一当地最大的立法机关,在回答民间质疑时,更应该表明此立场。

回顾周永康、徐财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貌似“铁帽子王”的高层被查,再援引新华社发出的警告“朝里有人也不灵”,在笔者看来,既然是法治社会,又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依法治国,那么,既然有“犯官”出现,就应该犯到哪条,就用哪条来治他。

对于郭伯权,这位以遭查处的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弟弟,也理应如此,不要因为郭伯雄这只“死老虎”,或还有一些余威的缘故,甚至连其弟弟被免,也被视为所谓的“国家机密”,而搪塞观众。

众所周知,今年54岁的郭伯权是原中央委员、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的胞弟。今年2月,官方宣布,郭伯雄的儿子、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少将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外界一直认为,像令狐家族一样,郭氏家族也卷入中共中央掀起的反腐风暴的漩涡当中。

前面的引子还有,今年5月,中共陕西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了陕西省民政厅的“四大问题”,其中包括违规挪用资金近9000万元。7月底,中共政治局宣布开除郭伯雄党籍,并将其涉嫌违法行为交由军事检察机关处理。外界猜测,郭伯权受到牵连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透过澎湃新闻及陕西日报、无界新闻等媒体所透露的郭伯权去向,加上官方宣布免去郭伯权职务,并不是纪检监察部门公布的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可见郭伯权临时并没有事。

但是新京报在其文章中所质疑的“郭伯权被免是否真如公众所猜测的,还是另有其他原因?如果郭伯权应当为陕西民政厅一系列负面问题担责,为何让其全身而退?”等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何况一锅糊涂,也不能没个豆。既然陕西省委派出的巡视组,已发现民政厅确实存有四大问题,包括违规挪用资金近9000万元等,也应该对社会有一个交待,不然,外界就该质疑陕西方面之所以将郭伯权被免看作“国家机密”,是否是有意在包庇纪委已经查出的民政厅所存问题,及郭伯权本人,和其他可能的涉案人员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