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哪里来? 引水隧道先人建造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讯】中外闻名的风景胜地日月潭,并不是天然的湖泊,公元1934年,日本政府为了在台湾中部建造电厂,开筑了15公里长的引水隧道,拦截浊水溪上游,引水进入日月潭,用来发电。这段艰钜浩大的工程,我们透过镜头来告诉你。

日月潭的湖光山色是游客的最爱,但是你知道吗,日月潭并不是原来就这么美。81年前,有一大群“引水人”,穿山越岭,靠着人力开挖了15公里长的引水隧道,引水形成日月潭,这项浩大又艰钜的工程,其实是要来发电。

电厂耆老:“都要徒步、用走的,以前的人说,你要去里面工作就要抛家弃子,这句话意思就是这样。 ”

“日月潭引水隧道工程”,是先在浊水溪源头建造一座武界坝,拦截浊水溪水,透过引水隧道取水进入日月潭,原本规划10年的工程,后来只花了3年多时间,在公元1934年完工。

大观发电厂 土木组经理 张立平 :“当时是没有日月潭的,他们就在日月潭两个水道的地方,筑一个水社坝,再筑一个头社坝,然后把日月潭拦蓄起来,变成一个日月潭。 ”

日月潭的水透过这五根巨大压力钢管,从320公尺高的山壁冲泻而下,进入水车,转动涡轮机组发电,就是现在的大观电厂,迄今已经运转了80多年了,它提供了民生及工业用电。

大观发电厂副厂长 叶洞源:“每个小时可以发11万度电,我们的旧隧道,在80几年前完成的隧道,每秒最大可以取 41公吨的水,新隧道在民国96年完成,也是一样,也是每秒可以取 41公吨的水进日月潭。”

走在当时运输器具、火药的古隧道中,听着“日月潭引水人”的故事,先人胼手胝足、坚毅不拔的精神,提供后人用电的方便。

新唐人亚太电视 萧政忠 林沛芸 台湾南投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