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遭遇特大虫灾 毛毛虫多如降雨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讯】安徽皖北多个县市近日遭遇特大虫灾,大量的毛毛虫,随着白杨树的落叶飘落下来,如同天上下起的一场“毛虫雨”,让人毛骨悚然。这么多的毛毛虫从哪里来的?是如何产生的?应该如何防治?引发关注。

大陆媒体10月5日报导,这些毛毛虫都是从白杨树上随落叶一直不停地往下落。一片叶子约有3、4条,就像下雨一样从空中飘落。致使农民家的墙壁、门窗、床上、桌椅上、衣服上、锅碗瓢盆里到处都是;而人站在树下更是一会功夫全身都是虫子。

报导称,这种虫子名为天幕毛虫,又叫天幕枯叶蛾、带枯叶蛾、梅毛虫、黄褐天幕毛,属鳞翅目枯叶蛾科昆虫。每年5月便会在东北地区大量产生,幼虫时常结集于树枝,吐丝结成网幕,食害嫩芽和叶片,白天群栖巢上,晚上才出来取食。

主要危害梨、苹果、海棠、沙果、桃、李、杏、樱桃、榅桲、梅,及杨、榆、柳、栎等植物,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新疆、陕西、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湖北、江苏、浙江、湖南、广东、贵州、云南等地。

据报导,天幕毛虫5龄后期分散为害,严重时全树叶片吃光。如在辽西地区曾于60年代初大发生,闾山梨区受害株率几乎达100%,约上万株梨树叶片被吃光,绥中梨区平均每树有越冬卵块达4~6个。目前,仅发生在管理粗放的梨园。

专家提醒园林养护人员要做好防治工作。防治方法包括:人工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药剂防治等。

责任编辑:唐美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