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费调降否?卫福部:下月底前讨论

【新唐人2015年10月6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6日的报导,针对健保安全准备金高达2,085亿元,足以因应4、5个月支出,超过法定3个月的水位上限,立委刘建国昨(5)日质询时,要求卫福部长蒋丙煌主动调降健保费。蒋丙煌回应,健保财务目前相对是健全时间点,但预估到106年起开始反转,他持审慎态度。不过在立委追问下,卫福部社会保险司司长曲同光表示,健保费是否调降,最迟11月底前健保会一定会讨论、审议。

曲同光指出,健保收入如果大于支出,就会转到安全准备,万一有一天支出大于收入,就从安全准备来支应,安全准备若能有适当额度,对健保长期财务比较稳定。此外,每年有收支连动机制,每年健保署知道收支状况后,会提财务平衡方案到健保会讨论。卫福部再根据会议结果考量费率该不该调整。

“目前健保基金预算还算正常”,健保署长黄三桂说,安全准备金到8月底是2,085亿,明年3、4月将达到最高金额。推估106年收支开始不平衡,到108年安全准备不足1个月,长远来看不要动基本相关规定比较好。

立委苏清泉表示,安全准备金超过2千亿,显示补充保费费率2%太高,建议从2%调降到1.5%。曲同光回应,补充保费费率跟着一般保费费率同步升降,一般费率有变动,补充保费费率会跟着等比例变动,调降安全准备费率得直接修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