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70周年反思 管中闵批阅兵是最蠢纪念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讯】今年是对日抗战70周年,先前曾经批评连战赴北京阅兵,是“丢人现眼、自贬身价”的前国发会主委管中闵,除了有经济学者的身份,其实私下对中国现代史也兴趣浓厚,并且自己做了很多研究。昨天下午(4日),在龙应台文化基金会的邀请下,他也把自己多年对日抗战的私藏研究,分享给大家。

中研院院士 管中闵:“所以我认为,最蠢的纪念方式就是阅兵。”

不改爷们性格,前国发会主委管中闵直言不讳赢得掌声,回看抗战70周年,管中闵以德国总理梅克尔哀悼牺牲者为例,认为纪念应从人的本位,记忆战争的残酷与泯灭人性。

中研院院士 管中闵:“我很抱歉,我就是非常坚定的中华民国史观派,没有侵略,就没有这场国家的存亡之战。对于这么一场大的国家劫难,死难了这么多军民,我们的纪念应该是低头默祷,绝对不会是想用什么方式去耀武扬威,好像觉得自己胜利,在我来看没有胜利者,少数的胜利,也只能算惨胜,而且都是用生命堆出来,所以我认为,最蠢的纪念方式就是阅兵。”

质疑以阅兵纪念抗战,难道是表示拳头大了可以打人了吗?管中闵细数抗战几场空军、陆军战役,不论是大捷还是吞败,地上躺着的都是年轻的生命。而抗战名将胡宗男之子胡为真,也回忆1937年他父亲带第一军打松沪会战。

总统府资政 胡为真:“四万人,中间还补充了好几次,只剩下1200人,99%的人牺牲在战场,我们要记住这些事情,知道这些事情,知道多少人为了国家民族而牺牲,他们为的是什么,为的是后代子孙,能够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生活,能够一起来建设我们的国家。”

战争不只一将功成万骨枯,管中闵提及,他身为平民的父亲也被卷入,从安徽徒步到江西,1945年8月15日日军投降时,人在重庆的父亲只想回家。

中研院院士 管中闵:“他说他只想到一件事,我要回家了,对人民,他其实都是被迫卷入到,某一种杀戮或者流离中间,回到人的本质上,我想我们会更清楚,你用什么样的态度来看历史,怎么样去记载或诠释。”

龙应台赞管中闵研究现代史,是要抵抗遗忘,不论是站在历史的哪一边,前人的血泪故事,不该被后人轻忽忘记,尤其呼吁中共诚实面对抗战历史,而听闻中共接下来要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管中闵说。

中研院院士 管中闵:“台湾光复跟共产党也有关系啊,这对我来说倒是新闻。他们有更多的材料,大家可以一起,但是要诚实面对历史,不要把没有的东西都套在他自己头上去。他们现在只承认正面战场,但他不愿意承认更多的国民革命军的,作战的历史,如果官方历史不在这点上改变,就表示他们还没有真正面对。”

前文化部长 龙应台:“为什么不跟我们中华民国,一起来写抗战史。你能够表达你的自信,对全世界,或全华人,能够表达的一件事情,一个动作,那就是你敢非常真实的来面对抗战史。”

提倡两岸一起写抗战史,龙应台认为,比起有太多伤口不敢去看的中共文革、土改、三反五反等历史,呼吁中国应拿出自信,诚实面对抗战历史。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