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抓大老虎?周本顺模式再现银行系 中高层人人自危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最近三个月来,中国金融界出现剧烈震荡。至9月中旬,中纪委下派巡视组同时进驻银监会、证监会和国资委三大金融机构。当时即有舆论称,北京当局或将在金融界揪出新的“大老虎”。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银行系统突然在近期接获高层的指示,要求在中、高级管理层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整肃运动。此举令银行高管们陷入提心吊胆、“人人自危”的境况之中。有分析指,这个整顿模式此前曾用来收拾过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如今当局又在金融系统“依葫芦画瓢”,或意味着银行系统将有“大老虎”被揪出。

中国银行系统正展开内部整风运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各家银行近期接获有关高层的指示,要求处长级或以上的官员,在每周一次的党小组会议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揭发与被揭发的运动。随后,多家银行在召开“党小组会议”时,便开始在银行中、高级管理层开展这样的整肃运动。

据报导,中国工商银行一位不具名的处长级主管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诉苦说:“现在领导干部人人自危,都很敏感。每一个星期都要开小组会,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说自己这个礼拜表现不好,然后别人有人批评你。还有就是揭发与被揭发,总是做思想方面的一些教育。特别是高层的管理层,大家都觉得那种气氛类似于文革运动,所以都很担心,也很害怕,因为不知道未来的政治环境会不会有突变,会有一些担心”。

报导同时引述《湖南日报》的编辑肖建生分析说:“金融系统,这次做得确实太过分,这次股灾的危害实在太大。证券、银行、投资公司等,包括证监会、交易所做得太过分了。而且现在好像还没有直接承担责任的人出面。现在他(指北京当局)算是比较温和的搞法,让他们自己开会,自己纠正,假如真的要查,很多人要坐牢。”。

山东大学退休教师孙文广则认为,党小组会议要求干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是一个表面文章,当局此举的目的无非是为加强中共的领导,为了更好的控制党员、控制整个社会,控制人群。

周本顺整肃模式正在中国银行系统上演?

外界注意到,早在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往河北省“督阵”,以召开所谓“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式,推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整肃运动。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的周本顺被要求带头第一个作自我批评。

据中共官方媒体的报导,会议期间,习近平一边听一边记,还多次插话点评,最后还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开端,要防止把“对照检查”当作是“闯关”,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警告意味十分明显。

2014年12月,河北省委常委又进行了第二轮“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运动。在那次会议上,周本顺二度遭遇同僚“群起围攻”,被指责工作不力,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硬招、实招出得不多等。这些指责被外界解读为暗示周反腐不力,且在经济上“好大喜功”踩浮水,政治上却“小心谨慎”下功夫。

周本顺等人互相揭发和“自抽嘴巴”的消息公开后,迅速成为网路舆论的笑话谈资。当时即有舆论认为,北京当局明显有意借此机会对周本顺这样的周永康旧部心腹发出警告。

半年后,2015年7月24日,中共中央纪委发布公告,宣布了周本顺被调查的消息。

这次银行系统的内部整风运动,被认为是已开启了当初收拾周本顺时所采取的整肃模式——先在党内含蓄敲打警告,无效即使出雷霆手段调查抓人。

多种迹象显示 当局欲抓出金融界的大老虎

众所周知,从今年夏季开始,中国股市突然陷入雪崩式持续暴跌的危机中,迫使北京当局头巨资“暴力救市”。随后又爆出领衔“国家队”救市主力的中信证券涉嫌内幕交易、严重破坏金融秩序的巨大丑闻,引发金融界的巨震。

9月12日,由中纪委、中办、最高检、中组部、公安部、监察部等七大部门联合行动,举行了一个向中国的金融机构出击的“誓师大会”。其中一大主要任务,就是向中共银监会、证监会以及国资委三大金融机构派驻巡视组。王岐山亲临会场讲话,声称“这一仗打响就没有一寸退路”,他誓言要“为拨乱反正、为维护金融、国资运营正常秩序”而勇往直前。

王岐山话音刚落,9月16日,中纪委官网即发布了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消息。

随后,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称,张育军落马是金融系统反腐一个“标志性开始”。文章并称,金融领域也是官商勾结的多发领域,这背后的水还很深。

当时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指出,尽管王岐山在反腐过程中屡屡放出引人注目的“狠话”,但在重大的反腐行动中讲出“拨乱反正”这样的话仍然极为罕见。尤其“没有一寸退路”的提法,实际与此前多次表达的“开弓没有回头箭”等一致,且程度更深一层。这些迹象均显示一个信号:王岐山已经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打算,在不久的将来,恐将有重量级的巨虎现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