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突翻脸 李嘉诚失去统战价值?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讯】香港首富李嘉诚在大陆抛售资产,引发中共官方媒体连日狠批。风波持续至今,成为舆论焦点。中共原统战部门官员指出,当李嘉诚等富豪失去了原有的利用价值后,中共的“翻脸”也成了必然,这也是中共统战的一贯“策略”。

在上个月李嘉诚完成了名下上市公司注册地全部迁离中国后,10月2号,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与长江基建的合资公司,达成了斥资3.24亿美元收购葡萄牙风电公司的协议。这一举动再次引发中国传媒关注。

中国《观察者网》10月3号发表文章指称,李嘉诚撤资中国的步伐并没有因国内舆论的反应而放缓。《凤凰网》随后也转载了这篇文章。这是中国传媒在李嘉诚发表有关回应“撤资”的声明后,再一次纠缠于李氏商业集团的出走动向。

中共媒体为何抓着李嘉诚不放?政治嗅觉敏锐的分析人士指出,这背后必然与中共当局的态度脱不开关系。但是令很多人感到不解的是,原本对李嘉诚“和颜悦色”的中共,为何如此迅速的“翻脸”。

《中共统战部揭秘》一书的作者,原南京市委统战部官员程干远指出,无论李嘉诚或其他香港富商曾经与中共有多么“亲密无间”,都只是中共的统战对像而已。

原南京市委统战部官员程干远:“统一战线永远是一个最基本的目标,就是要夺取政权或者巩固政权,为中共的政权服务。因此它对统战对像采取办法就是团结、利用或者改造,它是这样一个方针,就是要为它所用。”

香港《南华早报》指出,曾几何时,中共深信若要确保香港主权移交顺利、经济维持繁荣稳定,就必须照顾香港富豪利益,鼓励他们与中共合作。

程干远:“主要是香港没有回归以前,在80年代它(中共)就开始注意对香港这些上层的这些企业家的统战工作。因为当时它主要是为了香港回归为目的来统战这些人。另外一方面,它是为了国内‘改革开放’的需要,因为当时国内需要大量的资金,为这个目的。”

对于资金雄厚而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商人,中共一贯以经济利诱为统战手法,达成它的政治目的。

程干远:“对港澳台它们采取的办法就是,政治上给一些安排,一些荣誉,另外就是在很多地方还是让他们赚一些钱,让利的,最开始的统战手段是这样。所以有很多人都是在国内安排了人民代表啊、政协委员哪这一类的。当他们这种目的达到以后,那么它需要的就是你要为它们代言、为它们讲话、把它们的意图通过你的嘴来讲。”

那么,曾经如此被“重视”的“李嘉诚们”,为何现在成了众官媒“开火”的对像了?仅仅因为他们要“撤资”吗?程干远认为,这仅仅是其中一个因素,更主要的原因是,这些富豪已经失去了他们的统战价值。

程干远:“如果这些人他们能够继续为共产党政权服务,那它们可以讲好话,可以继续用他们。但是如果一旦他们的行为不利于它们的政权巩固,就像香港李嘉诚这种情况,因为他考虑到自己本身商业的价值,同时他也感觉到现在大陆政权的不稳定,他的投资环境、他的资产得不到安全的保证,因此他就采取了不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种做法,结果共产党就采取‘过河拆桥’的办法。”

程干远指出,中共从来不会讲信誉二字,它的承诺随时可以根据需要改变,当统战对像失去利用价值的时候,它们就会露出隐藏的另外一副面孔进行打压、批评甚至是抛弃。希望李嘉诚的经历可以给其他在大陆投资的海外资本家一个警示。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