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下一站 东南亚或将成台湾主场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讯】您知道吗?全球上网人口已经高达28亿,2018年电商市场将成为第五大经济体,今天台湾邀请Google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Scott Beaumont)、网家詹宏志等重量级专家出席演讲,特别强调,台湾发展跨境电商,最有机会的地方,将会是在东南亚

东南亚人口6亿5千万,等同中国一半,美国两倍,网路的兴起带动市场巨变,2014年东南亚行动装置覆盖率达112%,网路渗透率32%,目前有近2亿3千万的网路使用人口,但东南亚六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电子商务覆盖率却只有0.2%,显见具备庞大成长潜力。

之初创投合伙人林之晨:“东南亚是不同的语言,不管对我们,对Google、对Facebook、对阿里巴巴,对京东都是一样的,所以所有人碰到那边都是同样的进入障碍。那他们现在所有人都把重兵放在印度,Google这些人全部都把重兵放在印度,没关系让他们去打印度市场,我们来吃东南亚这个6.5亿人市场,十年之后这个市场也是十亿人,如果我们在这边变成区域性的冠军,你还是有机会跟Google、阿里巴巴一较高下。”

东南亚成为下个网路发展的亮眼新星,台湾更是在文化上、教育上,具备先天优势,每年吸引大量东南亚华侨前往台湾就学取经,文化差异较小,发展跨境电商最大的人才缺口问题,迎刃可解!Google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强调台湾以小博大,不无可能。

Google大中华区裁石博盟:“你们只需要更多的信心,一起走到对的地方,资料显示,台湾中小企业占了经济规模的75%,但却只占出口经济的17%,这个是完全没有理由,说不通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存在,我们有好的教育体系,我们有好的网路基础,有好的文化素养,我们知道科技的脉动,我们知道我们要什么,就做吧。”

TiEA理事长詹宏志:“东南亚地区一样的,经济型态上跟台湾有相似之处,它有非常大量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以台湾的经验看起来,是电商发展的温床。”

之初创投合伙人林之晨:“在这些东南亚的华人,他们听台湾的音乐,看台湾的影剧长大,来到台湾念完了大学,念完了研究所,为什么你们不雇用他呢?那所以台湾没有办法做世界的美国,但是台湾有办法做东南亚的美国,而在长期成长引擎上,我们跟美国拥有一样的优势。”

石博盟看好台湾电子商务前景,强调拥抱电子商务,现在开始还不算晚,而东南亚地区显然已经成为台湾下个跨境电商,必须掌握的重要战场。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