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近50律师吁人大 废修入律协法例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讯】之前公开退出中国律协的五名云南维权律师,最近再与几十位律师发起联署,要求全国人大废修《律师法》第四十五条,也就是要求律师加入律师协会的规定。请看报导。

星期二,中国多名律师发起“联署谏议书”,提请全国人大及国务院各省市民政部门废修《律师法》第四十五条。该条规定:律师、律师事务所应当加入所在地的地方律师协会。加入地方律师协会的律师、律师事务所,同时是全国律师协会的会员。

“谏议书”说,有关条款严重违反了《宪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严重劫掠了《宪法》赋予公民自愿结社的自由意志。全国所有律师协会的成立登记也严重违反了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二条中“社会团体由中国公民自愿组成”的精神原则,其登记是错误的、无效的。

联署行动发起人之一云南律师王龙德:“《律师法》有第四十五条规定,只要你做律师,你天然的就是这个律师协会的会员,这种规定是与宪法、社会组织登记条例是相冲突的,所以我们就做了这样一个事情。”

今年2月,为抗议律师协会“强迫入会、高额收费”等,联署行动发起人王龙德、薛占义、王理干、毛晓敏、李天翎5位云南省维权律师曾发表特别声明,宣布退出全国律师协会,但之后,他们5人的律师证年检就一直没能通过。

云南律师王龙德:“我们有些朋友他是人权律师,在做有些事情的时候,实际上,从我们行业来说、从法律角度来说,他们做的是对的,但是实践之中,总是遇到各种刁难和挫折,甚至律师协会对律师进行一个年检。”

王龙德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近50位律师参与联署,他们计划在本周五,将“谏议书”寄去全国人大。

新唐人记者易如、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