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二虎”已入笼 苏树林案牵扯两迷局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中纪委正式宣布对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进行调查。苏树林当年在石油系统被称为“东北虎”,而2015年3月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任上落马的廖永远则被称为“西北虎”。因此,苏树林被查意味着中石油的“东西二虎”均已入笼。有海外媒体发文评论说,苏树林案不简单,或牵扯到“两大迷局”。

10月7日晚间,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继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后,又一个在任的省部级高官落马。

据公开的资讯,苏树林出身石油业,曾长期担任高官,和时任中央政法系和石油系要职的周永康有过交集。2011年3月调往福建担任副书记,7月就任福建省省长。因此,海外有舆论认为,苏某的落马一方面牵涉石油系统的贪腐窝案,或与过去的“石油帮帮主”周永康有关;另一方面,苏树林案据信也与已落马的“福建首虎”徐刚有关,很可能是福建官场“大地震”已启动的征兆。

海外多维新闻日前发表评论文章分析称,苏树林此前作为“60后”官员空降福建,其仕途一度被外界看好,但是他终究未能从周案的泥潭中逃脱出来,显示了北京当局对于周案清毒到底的决心。

中共十八大后,当局对石油系统的大清洗就陆续展开。包括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总经理王天普在内的十余名与周永康有牵连的石油系高官相继落马。曾经身为“石油帮”要员的苏树林也未能逃过一劫。

文章引述舆论分析称,苏树林落马并不能意味着石油系反腐的终结,当局对周案“余毒”的清理,一个苏树林显然远远不够,势必还会有其他老虎落马,一系列的“扫尾”行动也应随之开启。

文章同时表示,苏树林的落马是福建官场地震的“第一个征兆”。

今年3月20日,中纪委宣布对福建省副省长徐钢进行调查,使徐刚成为中共十八大后的“福建首虎”。7月27日,中纪委宣布将徐钢“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同日,最高检察院即宣布对徐钢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当时,外界舆论即指出,“福建首虎”徐钢很可能会供出更多其他“老虎”。

文章指,是因为很多“政治老人”与福建官场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过去福建省相较其他各省显得“平静”。经由王岐山亲自操刀,才揪出猛虎苏树林,其背后原因也极具看点。

早在2014年7月中旬,香港《东方日报》就曾发文披露说,福建官员背景深厚,多与中共中央“有渊源”。

报导称,贾庆林、贺国强、王兆国、孙春兰、卢展工等都曾长期在福建任职,江派第二号人物曾庆红的母亲也是福建客家人,陈至立则是莆田人。因此,福建官场帮派林立,福州帮、闽南帮、宁德帮、客家帮各立山头,地方势力极其顽固。即使近年来,北京当局不断空降官员,也仍然难以抑制地方势力的势头,福建的贪腐黑幕亦相当惊人。从早年轰动全国的厦门远华走私案,到臭名远扬的福州陈凯案,再到荆福生案、陈少勇案,被调查的高官数不胜数。

这次,福建省正、副省长接连落马,外界舆论自然高度关注福建官场“地震”会否进一步加剧,福建官场会否彻底重新洗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