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树林为何深夜落马?揭秘中纪委的精心布局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10月7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在23:30公布,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落马。苏树林是王岐山调研地方后最快落马的“老虎”,中纪委为何在深夜公布其落马?有分析认为,其实这是王岐山阵营突破了以往局限性,事先经过了精心的准备,是当前打虎的精心布局。

10月7日,在中国“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深夜23:30,中共纪委网公布了一条20多字的新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媒体报导称,苏树林是第一个中纪委在“十一”长假期间,公布被查的中共官员。

揭秘中纪委对苏树林落马前的精心布局

中共官网称,苏树林是中共十八大后首名落马的在任省长,也是第7名落马的中共中央委员。现年53岁的苏树林山东东阿人。1999年11月开始兼大庆油田董事长;2006年9月,调任辽宁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2011年3月,又调任中共福建省常委副书记;今年4月,任福建代省长,7月转正至今。

9月24日,王岐山到福建调研11天后,中纪委就发布了苏树林被调查的消息,并刷新了王岐山“深夜打虎”的最晚纪录。

中纪委为何在深夜公布其落马?有媒体分析认为,在中共十八大之前,那时公布中共官员落马,要等到此官员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后,还要等到一年半载、中纪委才会发新闻公布。在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王岐山当局打虎力度加强、加大,中纪委作了实质性的改变。每名中共官员,只要一经组织调查,就立即向社会发布消息,把反腐发布新闻的主动权掌握在了中纪委的手中。

落马的“老虎”在确定被调查之前,消息是绝对保密的,如走漏风声,都有可能导致涉案人员发生意外或出逃,因此,在何时何地将“老虎”拿下,中纪委的工作人员一定是经过了精心准备的。

正是在这种中纪委办案高度保密下,为防拿下老虎时出现变数,因此,也就不排除在预定的时间,和最终成功拿下老虎的时间有变动。

这次中纪委最晚公布苏树林落马,也许中纪委办案人员在早上6点多,或者晚上11点多才动手,是因为那个时间点动手的时机恰巧是最成熟而已。

陆媒报导称,苏树林“十一”长假期间应该是在北京,如果不出意外,10月7日晚他本应该按时回到福建,准备第二天的工作。中纪委办案人员选择在北京将其拿下,正好省去了从福建将其带回北京的麻烦,既安全又省时省力。报导还称,今年中共“两会”刚一结束就宣布对仇和、徐建一进行组织调查,也是因为他们在北京刚开完“两会”后,就地被拿下,正好省时、省力。

值得一提的是,王岐山打虎目前实施了“全国一盘棋”的布局,全国贯通了中纪委的监督执纪信息管理系统。这样,全国每一个县级纪委的工作情况,都能直通中纪委,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能向王岐山及时汇报。

苏树林曾追随江泽民集团积极迫害法轮功学员

据相关报导,苏树林1999年11月开始,在大庆油田任职期间,其曾追随江泽民集团因迫害法轮功学员而往上爬,是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在案的中共官员。报导称,苏树林在大庆油田任职期间,周永康是上级单位中石油集团的副总经理和总经理。苏树林曾经长期替曾庆红、周永康固守利益地盘,特别是当年在大庆石油管理局设立的610办公室和洗脑班等,迫害无数的大庆石油系统的法轮功学员。

苏树林做为“石油帮”的资深一员,也与曾庆红的关系非同一般,其与宋林二人于公于私都非常铁杆,并与早在2009年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的关系也非常深厚。

有报导称,2012年11月,孙春兰调离福建省赴天津接替张高丽的位置时,由苏树林突击空降福建省,接替了孙春兰并固守其在福建的地方利益。

外界认为,苏树林的落马原因:一方面是其曾在能源领域、石油系统方面工作过,与周永康案情有关;另一方面是福建官场的整顿与清洗,作为江派要员的他、与落马前的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有着很大的关系。现苏树林落马,孙春兰的前景也不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