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兴供应商倒闭 深圳千人围地方政府

【新唐人2015年10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国两大通信设备供应商华为中兴的重要一级供应商,深圳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8日宣布因人民币4亿多元的财务缺口倒闭。超过4000员工受到波及。连续两天上千员工在龙岗区政府和工厂门口游行示威。

外媒报导,消息传出后,“休完假即失业”的员工,及福昌电子的供应商,上千人连续两天在龙岗区政府与工厂门口游行示威,要求企业管理层出面支付欠款工资与还清债务,并请求政府介入,让福昌电子按劳动法支付工人应有赔偿。

大陆媒体10月9日报导,福昌电子法人代表陈金色在数日前召集供应商开会商议“债权股”方案解决债务问题,但并未获得通过。随后,福昌电子内部员工愿意降薪10%,多家供应商愿意将其债务打折,但是陈金色始终没有出面。

9日上午,在深圳龙岗区政府门口,依然有大批福昌的供应商以及员工代表就福昌突然倒闭事件提出抗议,从供应商反映的情况来看,福昌的欠款额度从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人民币不等。

据了解,福昌电子旗下员工逾4千人,是一家集精密塑胶模具制造、3C和木塑产品开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代工和生产厂商,主要生产手机和手机外壳。

大陆媒体报导,过去的主要客户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日本兄弟株式会社、美国哈曼国际工业(NYSE:HAR)和日本夏普的合作伙伴及中国移动(ChinaMobile)、中国电信(ChinaTelecom)、英国电信(BT)、沃达丰(Vodafone)、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德国电信(DETECON)。规模属于中型企业,在手机供应链中还算是小有名气,并且是华为、中兴等厂商的一级供应商。

福昌在8日发布《关于公司放弃经营及涉及员工权益的通告》,表示因公司涉诉、银行收贷,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现决定即日起停止生产,公司放弃经营,但是并未提及如何偿还下级供应商的欠债。

而根据中国媒体的报导,所谓的“财务缺口”据福昌电子的法人代表陈金色表示,包括资金缺口8000万元,欠了供应商2.7亿元,但旗下工业园区可抵押1.9亿元,而且华为、中兴等客户有1.5亿元的应收账款。但是,据现场抗议员工透露,该公司积欠员工8月及9月份薪资。

不过也有福昌电子内部管理人士透露,福昌此前数月订单运转正常,怀疑此举为恶意破产。而福昌电子法人代表陈金色在数日前召集供应商开会商议“债权股”方案解决债务问题,但并未获得通过。随后,福昌电子内部员工愿意降薪10%,多家供应商愿意将其债务打折,但是陈金色始终没有出面。目前,深圳市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该案,法院已冻结陈金色所持福昌电子66%股权。

中国业内人士指出,福昌电子破产并非行业个案,最近一个月先后有东莞京驰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鸿楷兴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发布破产声明。而福昌电子的倒闭显示,3C(通讯、消费性电子、电脑)市场竞争加剧、产品迭代加速,市场对创新乏力的供应商淘汰作用明显。中国制造业的寒冬依然相当凛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