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我多次申请中科院院士 情况很复杂

【新唐人2015年10月11日讯】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人,屠呦呦在大陆的“三无”身份引起中外媒体的注意。纽约时报为此在屠呦呦北京的家中对她进行了采访。采访中,屠呦呦披露,她好几次申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但有许多因素在起作用,情况很复杂。

纽约时报中文网10月10日发表了这次专访的内容。采访中,对于前同事所说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努力的成果这一说法,屠呦呦表示,并不完全反对,但做出关键发现的小组是由她领导的。

她表示,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当然,离开了集体,她什么也不是。但国外,比如美国,很关心应该把功劳归给哪些个人,外国人读了有关历史记录,挑选了她。而中国总是奖励集体,与外国的奖励不同。

她说:“我只知道,我做了所有的那些实验。那些记录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去查看。最重要的是要尊重事实。历史就是历史。”

她淡然地表示,不在乎那么多,这个荣誉属于自己和所在的团队,也属于整个国家。

对于落选中科院院士的问题,屠呦呦表示,曾经我申请了好几次,“但是,有许多因素在起作用。情况很复杂。”

她还说:“我确实得到了一些对这个发现的奖励。在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上,我的单位得了奖。作为小组长,我代表小组领了奖。”

对于是否于12月赴瑞典领奖,屠呦呦表示,自己的腰不好,医生要她尽快做手术,是否能成行要到12月再说。

屠呦呦于10月5日获得诺奖后,大陆官媒迅速凸显屠呦呦准备好的写在纸上的获奖感言:“青蒿素研究获奖是当年研究团队集体攻关的成绩,是中国科学家集体的荣誉……”

随后,有陆媒披露,屠呦呦是“三无”科学家,即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前些年屠呦呦曾几次被提名参评院士,但均未当选。

报导说,屠呦呦落选两院院士,不是因为其学术水平不高、科学贡献不大,而是因为她只会默默工作、不会拍马,甚至敢讲真话。而一些溜须拍马、涉嫌造假、有权有钱的人却顺利当上了院士,风光于政、学、商诸界。

报导质问,两相比照,中国两院院士的评选向社会传递了怎样的信号?给公众造成了怎样的印象?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周荔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