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炖梨治咳 中医:不是都适合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讯】最近入秋了,天气转凉又干燥容易引发咳嗽,很多人都听说“冰糖水梨”这种甜点,有助于解缓咳嗽,不过,中医师提醒民众,如果咳嗽有带白色水状痰的民众,最好就别碰这道甜点,免的越补,越伤身。

天气转凉了,空气干燥容易引发咳嗽,怎么办?

民众 林小姐:“我们阿嬷有一个偏方,就是梨子炖冰糖,又试过了,我觉得很有效。”

中医师 翁淑雯:“咳嗽的声音比较不是低的、 那或者是说你那个痰是比较稠的,痰比较有的颜色、不是稀稀的,倒是可以吃这种梨子炖冰糖,或者把它直接拿来吃也可以。”

入秋后本来就容易引发咳嗽,感冒引起的咳嗽和季节性过敏引起的咳嗽要分清,中医师说,梨子偏寒性,咳嗽有带白色水状痰的民众,最好就别碰这道甜点,常见用润肺养阴的百合,做食疗来保养。

中医师 翁淑雯:“那比较常见的是用百合,我们比较推荐,因为它必较容易买到,比较没有特别的味道,(如果)咳比较久的,那就加一些甘草或桔梗,这也都是很好的中药材方面的使用。”

民众 王先生:“尽量避免吃冷的,都是以温的、热的来吃。”

中医讲“形寒饮冷皆伤肺”,喝了寒的、冷的,“肺”就伤了容易咳嗽,平常不要喝冰的、出门配戴口罩、围脖子,只要养成一些好习惯,都可以增强抵抗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莉 赵扬 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