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留学生人际交往弱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讯】星期日(11日),中国大陆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留学生擅长过日子和购物,但在海外人际交往较弱。报告对美、加、英、澳、欧、亚6个国家和地区、1,014位在读中国留学生进行了答卷调查。

在调查中发现,中国留学生得分最高的是日常生活方面,最低的是人际交往方面。具体来看,中国留学生得分最高的是“购物”,得分最低的是“理解当地人的笑话和幽默”。

绝大部分中国留学生经过努力能够跨过语言关、应对学业要求。但在价值观和人际交往方面,跨文化适应面临困难。也听不懂当地笑话,很难融入当地的“朋友圈”。

另一方面,中国留学生过日子是一把好手。

在主观幸福感方面,调查发现中国留学生情感积极,但感到有压力。

另据美联社报导说,美国教育界已注意到,新世代的中国学生来美国的心态不同于早期来美的中国学生。早期的中国学生来美就读是为了取得找到更好工作的入门票,当今的中国留学生则只是将之视为一场交易,因此不急于融入美国社会及体验美国文化。

由于中国留学生人数众多,来美后很自然地群聚在一起,说着普通话。另一方面,美国本地学生通常也不会主动与中国留学生交谈,久而久之,中国留学生就形成一个封闭的群体。

美联社报导说,为协助众多的中国留学生尽早融入校园生活,接触美国文化,美国各大学近年来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各项新措施,鼓励中国留学生走出自己的小圈子,融入美国生活。

海外华人教育专家也建议中国留学生,多参与当地的体育活动,多与当地朋友结伴出游旅行,多去品尝当地的各国美食,这样就会与当地人有更多的共同话题和谈资。而且,学习期间还应积极寻找实习工作机会,参与社工组织活动。如此,即可形成更广泛的人际网路,又能深入了解海外的主流文化价值、法律规范、道德标准、生活习俗。

(新唐人记者周荔敏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