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五中全会提振经济 需政治改革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在10月下旬召开,外界关注的最大焦点是: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TPP又将中国排除在外,未来5年中国经济规划如何?反腐是否能继续下去?这一切的最大突破点又在哪里?我们来看看专家的分析。

10月12号,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公布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日期定在10月26号至29号,并听取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据《21世纪经济导报》分析,“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会定在6.5%到7%之间,目前不少主流经济学家更倾向于更为保险和合理的6.5%。

今年6月以来,A股爆发股灾;8月中旬,人民币又突然贬值3%,加速了资金外逃;而最近通过的TPP自贸区协议,中国因为不符合条件也没能加入;加上经济放缓,拖累全球经济走势,因而接下来中国经济如何发展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它是提出了一个更高的国际贸易标准,但是中共这个体制,使得很多方面和这个贸易的标准相差很远,自然就被排挤在外,但是我想习近平可能会利用这个,来进一步使中国和世界接轨。”

TPP协议出来后,大陆很多媒体指出中国不能加入可能带来的危害,却没有遭到封杀。

连《新华社》转发的博客,也直言不讳的说,并非文明世界排挤中国,而是中国拒绝了整个文明世界,从网络封锁到全面闭关锁国似乎越来越近。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其实中国难的不是经济改革,而是政治改革。只要习近平在政治上跨的出去,后面的经济就是水到渠成。”

在宣布五中全会召开的当天,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任蒋洁敏、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宣布判刑。第二天,中石油原副经理王永春,也被宣判有期徒刑20年。

因而,外界认为,这些举动是在为五中全会做准备,在五中全会上可能会重提经济改革,真的拿国企开刀。

李天笑:“三中全会已经把改革大的框架已经定下来了,但是推不动,因为很多的国企金融方面等等都被江派把持着,所以要进一步拿下江派的人,可能是五中全会的一个重点。习近平会不会有惊人举动,对江泽民做出某种措施,这当然也是有可能的。”

在中共前任党魁江泽民“闷声发大财”的鼓励下,中国可谓贪官遍地。据报导,最近三年,已经有10万贪官落马,其中包括100多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及军队高官。

今年8月,中共官媒发表文章称,“深化改革”必将触及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多个领域的种种深层次问题,困难之大,阻力之多,不适应改革乃至反对改革的力量之顽固凶猛,复杂诡异,可能超出人们的想像。”

李天笑:“历史上做出大事的人,他要有胆略、见识,还有勇气。我觉得习近平当然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比如说,他现在在军队、政法和民意都占了优势,但是要把这优势转化为最后的胜利,临门一脚,还是要有勇气和胆略。”

前一阵,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接受《新唐人》采访时指出,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走到头,唯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才是出路。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说,未来的两年里,中国经济或许会像外界预测的一样遭遇大麻烦,但是只要当局能抓紧政治体制改革,他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