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正在扩大穷人的规模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讯】据CNN报导,日前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警告说,科技发展正在使收入不均加剧,迅速发展的科技可能使更多人陷入贫困。

上周,霍金在社群网站Reddit随你问(AMA)发文说,“机器创造的财富如果能够被共享,那么人人都将可以享受富足的生活。可是如果机器所有者反对财富再分配,大多数人都会陷入贫困之中。现在看来,这种趋势似乎在向后一种情况发展,科技正加剧社会不平等。关键是富人和穷人之间怎样分配收益。”

问题的实质,科技正在把高薪酬的蓝领工人驱逐出工作岗位。这些被驱逐的工人只能转入服务业工作,而这些工作的共同点就是低薪酬。尽管人们还会有工作可做,但是收入过低。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科技的发展使世界繁荣,但今天美国家庭的中等收入与20年前相差无几,大部分美国人的收入并没有实质性的增加。而处于收入顶层的人们,薪酬或投资回报都在快速地扩大。

有创业者指,霍金不过是在老生常谈。数百年来,不是一直有人宣称机器抢走人类工作的机会吗。

(新唐人记者夏宇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