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李东生跟周永康有啥特殊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10月14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受贿一案。据悉,李东生在担任央视副台长和公安部副部长期间,曾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198万余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李东生生于1955年,山东诸城人,现年60岁。公开资料显示他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在央视工作长达22年;2000年出任广电总局副局长,2002年出任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于2009年10月起,调任公安部副部长,并且还身兼多个与此相关联的职务,享受正部级待遇。

从宣传部门突然调任公安部门,李东生的这种大跨度调任一度令人惊讶,因为在此之前,李东生并无在公安系统任职的经历,他对公共系统完全是两眼一抹黑。不过,谁都知道,有时候,能力和经验并不是最重要的,领导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李东生可以横跨媒体和公安系统,自然有其“过人”之处。

众所周知,李东生长期盘踞央视,担任副台长,和他熟悉的女主播可谓不计其数,女主播即使堪称“国脸”、“台花”,名声远比李东生要大,在李东生的面前也得摧眉折腰。李东生不仅仅在工作上时常对女主播们颐指气使,还会在闲暇时跟女主播们谈谈感情生活,对于依然单身的女主播,他还会主动为其介绍“男朋友”。

那么,赏识李东生的那位领导是谁?就是已经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周永康。李东生和周永康其实早已结识,而且相谈甚欢。李东生早就觉察到周永康有另觅新欢之意,所以,将央视财经频道的《每日财经》编导贾晓烨介绍给了周永康认识。2000年以后,贾晓晔离开央视财经频道。不过,她还曾在央视下面的一个虚职岗位呆过。对大多年轻的央视人来说,贾晓晔像是一个“传说”。

2001年,贾晓烨与周永康正式结婚。周永康大贾晓烨26岁,如此之大的年龄差距,显然不能用爱情来解释,两人的结合只能算是一场交易,两人各取所需,各得其所。李东生成了周贾的花开大红叶,自然而然备受周永康的青睐。周永康一直都希望李东生能够进入公安系统任职,但是,直到周永康在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法委书记之后两年,这一愿望才得以达成。

李东生虽然毕业于名校,人很机灵,但是,在工作当中能力并不出色。相反,他的溜须拍马功夫却是一流,跟军中巨贪谷俊山不相上下。他的职位主要是靠钻营来的。在中国官场上,跟李东生如胶似漆的官员其实并不止周永康一个,很多有头脸的人物,之所以能娶到央视美女,都跟李东生的做媒有关。

常言道,物以类聚,李东生在央视担任台长的时候,原本就劣迹斑斑,调到公安部过后,因为有周永康这个大后台在撑腰,所以,他更是肆无忌惮,总共索贿和受贿两千多万元。李东生于2104年12月20日被中纪委调查,同月月底,周永康也被中纪委调查。李东生被拿下时,外界就推断这预示着周永康危矣,后果不其然。相信在不久以后,李东生案就会宣判,到底会判多长刑期,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5年10月14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