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贸年底闯关 民团要求公布清单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16日的报导,对于两岸“夏张会”达成“年底前完成货贸谈判”结论,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岛国前进发起人陈惠敏等多个民团15日赴陆委会大门外抗议。赖中强表示,距年底不到2个月时间,但至今却仍不知中方要求台湾开放哪些项目,而多数媒体也报喜不报忧,仿佛中共对台湾一无所求,套一句网路名言,“这不科学”。赖中强强调,没有参与式民主,就没有经贸谈判,要求政府应该公布开放清单,让受损产业在程序上有发声并影响谈判结果的机会。

赖中强说,从有限的资讯来分析,货贸协议至少将对台湾造成三大冲击,首当其冲的就是台湾的“食品安全及国民健康”。他解释,货贸除了降税之外,还包括食品安全检验、动植物防疫检疫及排除技术性贸易障碍。中共将以“加速海关通关速度”为由,要求台湾接受中国当地的检验证明或厂商声明书、切结书,代替台湾的实地检验。

“越低的实地检验项目,代表越高的人体健康风险”,赖中强表示,两岸在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及有害物质的认定标准不同,中共恐透过货贸协议或后续机制,来要求台湾降低检验标准,对国人健康恐造成危害。

赖中强接着说,其次则是“开放中国农产品进品”,目前虽然包括牛、猪、鸡、稻米等900项中国农产品禁止进口台湾,但日前中方已释出关切农产品销台议题,由于两岸纬度与气候相近,扩大中国农产品进口后,将对台湾农业造成巨大冲击。

赖中强强调,中方日前透露目前货贸谈判困难的关键点在于“双方开放不对等”,因此除了农产品外,台湾管制约1,200项中国工业制品进口,恐将是中方谈判的关切项目,未来包括钢铁、纺织、成衣、塑胶等“民生内需工业”也将受严重冲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