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威胁人类 气象行业应运发展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讯】气候问题不仅仅是下雨打伞,而是意味着大量的资金消耗,尤其是在诸如飞机坠毁、交通失联或卫星服务中断等情况下。而天灾频传究竟只是秋天的前奏,还是气候变化所带来影响的最新事例,在巴黎11月30日召开峰会的几周前,仍然是各方争论的焦点。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日前刊登研究报告指出,全球海平面上升的趋势已难以逆转,警告美国沿岸地区将有超过2千万人受影响,迈阿密与新奥尔良已失去挽救的时机。在最坏情况下,美国沿岸14个城市都将被上升的海水淹没,佛罗里达州、加州、路易斯安那州和纽约州所受的影响最大,而纽约市可能到2085年就无法再住人。当今的欧洲也不断遭遇洪水、大雪和风暴。

有鉴于此,针对气候变化应运而生的产业反而得到重视和发展。来自世界各地的气象学家正在布鲁塞尔展示他们的最新技术。这项展览会创始至今不过5年,但参展的公司数目已从几家增至上百家。

台湾大学的展台显示了说服轮船公司和航空公司携带仪器,跨太平洋跟踪二氧化碳水平的成果。

国立中央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郭英华:“我们应该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处在低于435ppm的这个范围内。二氧化碳浓度不断上升会导致大事件,我认为影响将很快显现。”

闪电和冰雹现在是许多行业的一大隐患。德国设计和制造传感器的临近预报公司能以三维方式,模拟风暴造成的潜在损害。

临近预报公司气象学家 马蒂亚斯.莫林:“大多数情况下当然是由于气候变化。气候现象中有更多的能量,当然有更多的水蒸气,这导致更多的能量可以通过冷凝被释放。⋯⋯但是风暴的严重程度与气候变化之间的整体对应关系更为复杂。”

许多科学家都相信,极端天气事件不一定会更频繁,但一些事件会变得更极端﹔而且也不可能证明极端天气是气候变暖的后果。

新唐人记者商鄯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