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纽时揭中共媒体:冒人名义自唱赞歌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讯】美国媒体日前披露,大陆媒体经常篡改捏造一些外国专家和媒体评论人士的言论,说他们是如何赞美中国体制或中共统治的,引发外国专家和记者的不满及抗议。大陆媒体人士对此表示,上述现像在中共媒体上极为普遍,并存在多年,但这些媒体从来不以为耻。

《纽约时报》10月15号刊登一篇题为《不会唱赞歌?中国媒体替你唱》的文章。文章指出,一直以来,外界知道中共官方新闻媒体会大费周章地正面描绘中国状况,颇具创意地调整标题,以及忽略重要事实。但几位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最近表示,中国新闻媒体引述他们的言论时,有捏造或重大修改的现象。

对此,曾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工作过的资深媒体人光远表示,上述现像在中共媒体比比皆是,只是鲜少能被揭露。

原《人民日报》记者光远:“篡改一些专家媒体的讲话还有发表文章,这是多少年一贯的了。中国的一些媒体、媒体人,它这种篡改这三十年来是愈演愈烈的。不光是外国的一些学者文章他篡改,国内的一些它也篡改。有的报纸编造新闻,这种现象很普遍的,在圈儿内,大家伙都知道这个事。”

前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中国媒体这个现象确实存在,长期存在。”

《纽约时报》列举了多个案例并引述了几位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和记者的控诉,证实了中共媒体对他们言论的严重歪曲甚至捏造。

例如,曾在中国生活多年的《纽约客》撰稿人何伟写过几本关于中国的书,有一天他很惊讶地看到,自己的署名出现在官方报纸《中国日报》今年1月的一篇观点文章中。该文高度赞扬中国的政治模式,并称:“我认为,我对稳定的中国制度有了深入的了解。”文章在网上吸引了大量关注,让何伟的读者感到难以置信,他居然会为一家官方报纸撰文。

《纽时》报导说,何伟曾要求撤文,但是《中国日报》只撤下了英文网站上的文章。在新浪等各新闻门户网站上仍然可以找到文章的中文版。

光远:“就是揭露出来,也没有对它负责任,也没有人来澄清,这是一个道德层面的问题了,它不认为这是一种违规、是一种犯罪,是一种盗取他人的知识产权,它不这么认为。它不觉得寒碜,其实干着非常扭曲,非常不要脸的事了。”

何伟后来把这件事写在《纽约客》中,他说,“其实我应该会想到有这种事发生,因为《中国日报》在推销中共当局的思想方面是出了名的。”

光远:“它(大陆媒体)就为了一些领导、一些长官的意思吧,符合一些领导人的意志来写这些东西。举个例子啊,张三没有名,他把歌颂什么政府,他把这些事情写到国外一些知名人士身上,其实人家不知道,他说别人说的,提高了他本人的知名度,也提高了中国这种制度的,你看‘国外人都说好!’他起到这么一个作用。”

此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罗里.梅德卡尔夫(Rory Medcalf)震惊的发现《环球时报》上出现以自己名义写的评论文章,其中有一处指西藏人是“分裂分子”,梅德卡尔夫说自己没有使用这种说法,更没有答应为《环时》写文章。同样,澳大利亚记者罗文凯从没有说过西藏人民过着“美好的生活”,却这样被中共媒体引述。

光远:“互联网的普及以后,很多的记者也不采访了,采访也没人接受采访,他们就在网上搜罗一些文章,需要什么就用到自己的纸媒上面。”

光远表示,尽管中共打着国外专家的旗号为自身政权“唱赞歌”,但相信的民众却寥寥无几,中共媒体也只是自欺欺人罢了。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