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小生记录 耆老传承古坑打石绝技

【新唐人2015年10月18日讯】社区广角镜(419)过去没有现代化工具的年代,台湾的云林古坑山区,有许多居民都就地取材,用大型的石块打凿成各式各样的生活器具,现在这项技艺已经逐渐失传,古坑乡华南国小举办活动,让小朋友体验并传承当地曾经有过的打石文化。

一凿一凿在石头上打出需要的基点,再由不同工具,凿出需要的形状,这是云林古坑地区,曾经作为居民主要生活方式的打石文化,目前在古坑华南国小的周围,都还保留着打石砌成的墙面。

古坑乡华南国小校长陈清圳:“在五十几年前,社区的居民就自己拿着自己的工具,凿子,铁锤,把当地挖出来的石头,利用手工打石的过程,劈成一小块一小块。”

以天然石块堆砌成的墙面,至今仍保持完善。不只是墙面,举凡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像磨刀石、做萝卜糕用的石磨、造纸厂碾碎竹子用的滚轮等生活用品,都是用石块一块一块凿成。但这样的打石文化已经逐渐失传,高龄90岁的打石达人余文艺已经慢慢打不动,只能在课堂上介绍传承。

打石耆老余文艺:“以前没有现代化的工具,没有水泥混泥土,全部都要用人工下去打,当初盖这间学校时,整片山开垦,全部都人工下去做。”

云林产业文化教育发展协会董憓陵:“打石文化是一个即将消失的文化,在我们这个计划里面,我们希望可以唤起更多人的记忆,然后把这样的文化,用影像或文字流传下来。”

打石达人在课堂上一一介绍,小朋友们亲自参与,并用影像记录下打石的过程,希望藉由活动,更了解自己家乡的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祐铭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