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卧虎藏龙2》剧本 广电总局欲改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讯】等了14年,电影《卧虎藏龙2》准备要露脸了。续集的导演并非是第一集的李安,而是改由原本的武术指导袁和平执导。据了解,《卧虎藏龙2》的剧本花了六、七年的时间,经过多达10次的改动,除了原先的美国编剧,后来又加入了一名中国编剧,最终还是完成了。不过,最近中共广电总局的一份通知书,恐怕是让这部电影的剧本,又要改一次了。

电影《卧虎藏龙》是描述青冥剑带出江湖的恩怨情仇,其中穿插着侠义的存在,除了彰显出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也添加江湖儿女的情怀。台湾导演李安取景中国传统建筑、天然景色,搭配气势磅礡的武打动作,将武侠世界的无穷想像转化为真实画面。

2001年《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10项提名,并获得最佳外语片等4项大奖,创下的记录,至今还没有华语片能够突破。

等了14年,电影《卧虎藏龙2》准备要露脸了。

据了解,《卧虎藏龙2》还是取材于王度庐的原著小说,延续第一部的情节,讲述武当弃徒戴阎王为抢夺青冥古剑,夜袭铁小贝勒府,俞秀莲重出江湖,携手旧友孟思昭保护宝剑。被蒙蔽的罗小虎助纣为虐,玉娇龙养女雪瓶暗助其与铁平父子相认,揭露真相。

记者:“李安,请问卧虎藏龙2现在进展到什么样的程度?”
李安:“那跟我没有什么关系,希望他拍片顺利。”

续集《卧虎藏龙二之青冥宝剑》去年6月在新西兰开拍,预计明年上映。只不过导演从李安变成袁和平,男主角也从周润发变成甄子丹。现在又传出片商接到中共广电总局通知,要求淡化处理电影部分剧本内容。

日前,大陆微博广传中共广电总局的一份通知书。这封给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的公函,对于《卧虎藏龙2》的剧本提出四项修改调整。第一,有关对“白莲教”的表述,须将其名称换为其他虚构的武林帮派组织,第二,有关“反清复明”的内容建议淡化处理。其他还有血腥画面的把握和演员对白的纠正。

对此《法广》报导说,大陆的广电总局什么都管,连电影剧本提到反清复明也认为不妥。《法广》还引述网民的说法,“白莲教在历史书上是正面的农民起义形象,你按历史给搞成邪教,就不好了。”还有网民说,“容易联想到今上的组织?”

文化评论家叶匡政:“中国的审查机构对这个所有跟民主有关的,包括历史上,担心跟民族相关的历史事件,会引起今天的这种新的民族之间的互相猜忌吧,所以,这种对外的历史态度,肯定非常让人感到不可理解的。”

网络作家荆楚:“说到底,共产党它就是一个苏俄的傀儡政权,它是一个异族的精神理念,靠苏俄派出的奸细来窃夺中国的政权,所以,少数民族满清把明帝国灭亡了。中共政权可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只能说它害怕人民引起相关的联想,所以它要淡化处理。”

外界关注,中共统治下的当今大陆道德沦丧、政治腐败、贪官遍地、贫富差距巨大,社会危机已处于爆发、蔓延、恶化状态。中共政局不稳,亡党危机成持续热门话题,中共高层也频繁提到亡党危机。在上述背景下,《卧虎藏龙2》剧本中反清复明的内容,难怪让中共不安。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