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连锁反应初现 五中卡位战较量无声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报导)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已有100余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截至五中全会前夕,地方和中央的部级职位尚有至少9个存有空缺。值得注意的是,习王强力反腐“打虎”,产生职位长期空缺的连锁反应已经显现。此次五中全会人事调整的难度非比寻常,虽然对这些空缺职位的卡位战已经敲响,但填补空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据外媒报导,这一方面有反腐造成人才“断崖”,难以一时找到合适继任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按照程序将在以后的重要会议节点选举的原因。在地方的省级一把手,除大势已定的河北人大主任和贵州人大主任外,如天津市委书记、福建省省长、湖南政协主席等职均有空缺;在中央,比较重要的职位是国务院研究室主任位和中纪委副书记一职待补。

中南海要职暗藏玄机,宁吉喆调任发改委,“中南海智库”掌舵者空缺。宁吉喆此前任职国务院办事机构国务院研究室主任,他被称为李克强的“首席智囊”。该职已空缺2个多月。

陈文清国安部履新,中纪委由此缺一个副书记。另外,在中共十八大后,部分中共中央被查处官员的职位已有人接替,比如令计划的统战部部长职位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接任,陈川平、王敏、朱明国三人职务也已有人接任,但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导致很多省部级官员职位出现空缺。

有评论指出,习近平上任以来,一直以“能上能下”的原则用人,也体现其一种比较周密的安排,各地方诸侯空缺也非一朝一夕能够填补。“十八大”后,习王强力反腐“打虎”,确实有不俗的成绩单,但是对打虎后造成的连锁反应产生职位长期空缺,也应加以警惕。应在进行比较妥善的用人调整后,经深思熟虑后在五中全会后重新谋划并布局。

天津黄兴国转正成谜,处境微妙。“天津大爆炸”的矛盾关系和后续处理还未完全理顺,近期又有天津一处仓库失火,显然黄兴国的转正不会那么平顺。

贵州孙志刚势在必得,“一把手”胜券在握。10月13日,贵州目前有已专职副书记谌贻琴,孙志刚可能按惯例走“先代省长后省长”的模式。而10月16日,陈敏尔辞也已去贵州省省长一职,事实证明该职将由孙志刚接任,已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需“走个程序”方可确认。

福建“一把手”空缺扑朔迷离,候选暗战已启?原福建省长苏树林历时4年多后落马,由此,福建省长成为备受关注的重要省部级补缺岗位之一。外界传闻称习近平在浙江当政时的旧部王辉忠将补位。此外,现年60岁的曾担任丁关根秘书,与习近平有过工作交集。同样与习近平有过工作交集,在中共十八大前后一轮调整中“退居二线”,现为福建政协主席的张昌平也是有力竞争人选之一。

此外,河北和贵州人大“一把手”应按惯例暂由各自省委书记赵克志、陈敏尔兼任,按规律而行;湖南政协“一把手”呼之欲出,均要等到2016年初的地方两会中选举中产生。而在其他的省级党委常委中,北京副市长张延昆递升常委,补位政法委书记已成定局,但吉林省委副书记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等职位长期空缺。

有分析认为,这些职位的空缺,应该不会在五中全会中即刻填补完成,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且需相应时机来调整,理顺空缺职位的矛盾关系,及肃清前任的案件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