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务院”接连出事 王岐山神秘“特种兵”首亮剑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有“小国务院”之称的中共发改委,日前又有社会发展司长、副司长等三人同时被查。据称,这是一度被称为王岐山“特种兵”、新任发改委纪检组长任建华上任两个月来查办的第一件“大案”。至此,潜藏不少江派人马的中共发改委系统,在“十八大”以来至少已有17名官员落马。

王歧山的“秘密武器”首度亮剑发改委

10月19日,中纪委官网转自发改委纪检组的消息称,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王威、副司长任伟、生活质量处调研员周和宇“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新京报》时政微信公众号“政事儿”等披露,王威等3人被查,是新任发改委纪检组长任建华上任59天后出手办的第一件“大案”。

因外界对任建华知之甚少,任建华的来历引起各界关注。大陆官媒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此前发文《老王派他监督发改委》,披露任建华实为王岐山的“秘密武器”。

8月21日,发改委官网显示,任建华接替刘晓滨任发改委纪检组长,分管纪检组监察局。当时,发改委官网未公布任建华的简历。再加上这位“神秘人物”行事低调,网上找不到简历,不知其从哪里来。

目前发改委官网已公布了任建华的简历。简历显示,任建华1982年至2006年在河南工作24年,曾在洛阳市警察学校任教,后历任栾川县委书记、新乡市委统战部部长、河南省纪委常委兼干部室主任等职。上调中纪委后历任干部室副主任、干部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信访室主任。

清洗江派 发改委官员成批落马

十八大以来,发改委已至少有17名官员落马,其中一名副部级、一名处级,其余15人均为司局级。不到三年时间,发改委17名官员落马,在中共各部委中极为少见。迹象显示,习近平、王歧山的“打虎”行动将发改委列为重点,明显是要清洗隐藏于该系统的江派人马,掌控国家能源命脉。

中共发改委有“小国务院”之称,也是当局推进改革的关键机构。其中国家能源局、发改委价格司、社会发展司,都是手握重要审批权的实权部门。在江泽民集团早期利益布局中,能源系统是关键一环,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势力曾遍布整个能源领域。因此,中共发改委及能源局在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中成为重点。

2014年12月10日,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刘铁男被外界认为是江泽民集团在能源系统的“财务管家”,他的贪腐案背后隐藏着江泽民集团的庞大利益。

“政事儿”发现,刘铁男被查两月后,有媒体曝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必琳于2013年6月下旬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熊必琳曾任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工业司副司长,2010年9月退休后出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其任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期间,刘铁男任司长,两人关系较为密切。

刘铁男被查一年后,国家能源局“窝案”爆发,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许永盛、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长王骏、规划司原司长俞燕山等人相继被查。

相关文章
评论